张晓刚最新作品个展纽约佩斯画廊开幕

2013年04月01日 10:45   99艺术网  

张晓刚作品《我的父亲》 张晓刚作品《我的父亲》

  佩斯画廊举办的中国艺术家张晓刚[微博]的最新油画和铜质雕像作品个展今日在纽约的两处展馆同时开始进行展出。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在佩斯纽约的第二次展览,展览将于2013年3月29日至4月27日在佩斯画廊位于纽约西25街508号和510号的两处场馆同时进行。

  此次展览主打张晓刚的首套着色铜质雕像系列作品,这些经过渲染的立体雕塑所刻画的人物原型都是来自于艺术家自己的油画作品中。尽管这些雕塑作品只是张晓刚肖像画的一种延伸,但雕塑的人物可以按照心理学形态归类:充满青春活力和理想主义色彩。这批雕塑作品有着鲜明的政治现实主义风格,让人轻易地回想起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那些被国家认可的雕塑。张晓刚的这批铜器雕塑作品的尺寸大小不一,小的仅仅六英寸,大的高度则超过五英尺。

  铜雕冰冷的表面被转化成了用颜料着色过的表面。每一件雕塑作品的色彩都是艺术家以灵巧的画笔手法涂上的,偶尔再加上一些刻意留下的斑状物,让观者不由得忆起了最初见于张晓刚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血缘》系列中的那些老照片上的色渍。这些雕塑的着色完全是一种超现实的方式进行的,颜色的选用受到了唐釉和古代埃及彩色雕塑(包括奈费尔提蒂的头颅雕塑)的影响。其中小学生的雕塑被涂成了黑色,这样让原本很拘谨的人物看上去一下变得活泼起来,而他们的眼中则闪耀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现实主义感。

  此次展览还包含了张晓刚新创作的四幅油画作品,这四幅作品延续了艺术家对于文化大革命之后家庭内部状况的调查,那个时期正是艺术家走向成熟的阶段。这四幅画作中有三幅作品中都包含有基本的家庭人物——父亲、母亲、孩子——代表着过去和未来,而深陷囹圄则是当下的状态。第四幅画作,《白衬衫与蓝裤子》(2012年),则将过去与现在的元素结合在了一起,张晓刚将中国的油画中常用到的一种传统元素——一支梅花,和象征现代化的灯泡放在一起。

  张晓刚于1958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77年考入重庆享有盛誉的四川美术学院。在整个学习生涯中,他深受梵高和米勒的影响和启发。1995年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期间,张晓刚展出了他的《血缘:大家庭》系列。2009年9月,张晓刚在佩斯北京的“史记”个展中展出了最新作品。从1989年至今,张晓刚共举办了14次个展,参加了近150次群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画廊、以及私人收藏。他的作品是当代艺术所蕴世故的中国情境的最佳体现。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他运用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这种对社会、集体以及家庭、血缘的典型呈现和模拟是一种再演绎,是从艺术、情感以及人生的角度出发的,因而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