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曾梵志跨界水墨

2013年04月03日 07:48   新京报  微博

刘庆和作品《龙班》。 刘庆和作品《龙班》。 谷文达的“谷氏简词”或以“合二为一法”将两个简体字合并成一词,或以“偏旁代字法”将一偏旁作为一字,并与一简体字结合而成词;同时作品中还嵌入了动画影像。 实习生 翟超 摄   谷文达的“谷氏简词”或以“合二为一法”将两个简体字合并成一词,或以“偏旁代字法”将一偏旁作为一字,并与一简体字结合而成词;同时作品中还嵌入了动画影像。 实习生 翟超 摄

  200余件作品亮相今日美术馆[微博],谷文达等艺术家展出影像、装置作品

  新京报讯 中国艺坛今年的再度活跃从当代水墨开始激活。昨日在今日美术馆开幕的“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会聚了61位艺术家,200余件以“水墨”为媒材的作品,展现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水墨在“再传统”之后呈现的多维度探索。而方力钧、曾梵志等当代油画家的跨界之作更是让这场“再水墨”运动多出了一个维度。该展将展至4月16日。

  方力钧等带来水墨作品

  该展策展人鲁虹认为这场“再水墨”运动可以分为“水墨新探索”“与水墨有关”等板块。其中由方力钧、曾梵志、岳敏君等前卫艺术家参与的部分则被命名为“特邀展”。对于这些艺术家的亮相,鲁虹告诉记者,这绝不是一场“跨界秀”,而是希望通过这些艺术家的水墨画创作以及开放性的思维对当代水墨艺术家有所启示,“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家不仅向西方学习,也向传统学习。他们的这种实践可以带来新的可能性。”

  影像、装置混搭水墨

  笔、墨、纸依然,却是新人从传承中再度发挥,呈现水墨新貌,这是新世纪以来刘庆和、李津等当代水墨家的实践。但“再水墨”的实践中还出现了不少艺术家采用水墨影像、水墨装置的实践方式。类似此次展览便展出了谷文达的水墨与动画相结合的装置作品《谷氏简词——水墨与动画第二系列之蛇年》等作品。

  对于水墨影像、水墨装置的频繁亮相,艺坛也是呈现两极化趋势。有质疑声认为这仅只是水墨嫁接了西方艺术形式,并没有找到所谓新的语言。对此,鲁虹回应称,邀请这些艺术家参展,是希望体现中国当代艺术从传统中寻求发展是有前途的。

  ■ 解读“再水墨”

  之所以用“再水墨”去界定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当代水墨,策展人鲁虹指出,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新水墨艺术家强调“反传统”与“接轨西方”不同,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更强调“再传统”与“再中国化”,“不是简单地重复与抄袭传统,而是基于当下感受对传统的再创造、再发展。”

  ■ 当代水墨为何火爆

  对于近段时间中国当代水墨的火爆被认为是市场和学术的共谋。不少拍卖公司推出了新水墨专场;不少展览也冠以学术之名亮相。对此,今日美术馆馆长谢素贞认为当代水墨的火是水到渠成的,今年的扎堆是商业运作的结果。不过,鲁虹则更愿意抛开市场因素,他指出当代水墨的火是其积累了很多年、很多艺术家努力了很多年才爆发出来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