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韩残疾人国际书画交流展在深举办

2013年04月10日 1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3中韩残疾人国际书画交流展在深举办

  文/图 记者 余琴、潘播

  由市残联、罗湖区文体局主办,龄方画院承办的2013年残疾人(韩国济州-中国深圳)国际书画交流展日前在罗湖文化公园开幕,展出了由中韩残疾人创作的102幅书画作品,这是在韩国残疾人在深圳首次举办的书画展(展期至4月11日)。

  看到中韩残疾人书画家现场挥毫,张玲霞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作为龄方画院的院长,这些作品不少都出自她和她的残疾人朋友之手。而失去右手四指的她,从未放弃过对梦想的追寻,她也是迄今为止深圳唯一作品入展过国展的女性书画家。作为一个自学成才的残疾女画家,她的经历非常曲折,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左手写书法闯进国展

  秀丽的兰花,挺立的芭蕉,倒挂的葫芦……这些栩栩如生的水墨画都出自残疾女画家张玲霞之手。不少人诧异她失去右手四指是如何画画写字的?事实上,她并未选择继续用右手书写,而是从头开始,用左手重新学习绘画和书法,并达到了正常人难以超越的水平。

  “从我21岁在事故中失去右手四指开始,完全是从头开始学习左手写字,像小学生一样,从铅笔开始练习,逐步过渡到钢笔和毛笔,每一次都是极大的挑战,感觉完全不同,好几次想放弃。”张玲霞残疾的右手用手绢精巧地包扎着,谈起这些往事,她脸上透露出淡定和从容。然而,由于对艺术的梦想,她还是坚持练习,临摹各种名家字帖,左手逐渐和右手几乎一样灵巧了。

  十年磨一剑。 2003年张玲霞来到深圳后,先后做过文秘、设计等工作,虽几经辗转,但始终没有放弃书画研习,“我爱写字画画是与生俱来的,心里始终放不下”。张玲霞介绍说,她的第一位正式的老师是在花鸟画方面颇有造诣王昌荣老师。“王老师几乎不收徒弟,我拿着自己的习作去他东湖公园的工作室拜访,他觉得我不容易才收了我。”

  经过不懈的努力,克服了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张玲霞的左手书画进步突飞猛进。2007年,她在深圳古玩城举办首次个人书画展,展出书法和国画作品120幅,出版了《张玲霞书画集》。同年其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这个展览是书法界最权威的展览, 张玲霞也成为迄今为止深圳唯一作品入展过国展的女性书画家。

  挫折并未击垮她,反而让她的左手更为灵活。她的工作室还放着一架古琴,她笑着说,自己正在学,用左手和右手的拇指一起弹奏。

  办画院助残友

  “这次的中韩残疾人书画展览,我们筹办了两个月,102幅作品,韩方展出了62幅,中方40幅,其中有一部分是我的学生作品。”张玲霞说。张玲霞不仅自己的书画很出色,而且还非常乐意帮助那些同样喜欢书法和绘画的残疾朋友。

  2011年她创办了深圳市罗湖区龄方画院并担任院长,主要致力于培训残疾人书画爱好者,教授书法、绘画、国学。“学生有二三十个,都是一些残疾人爱好者,年龄大概在20至40多岁。”她还多次在社区举办书法培训班,免费培训小学生,尤其是让困难家庭的孩子有了学习的机会。

  “一幅书法就是一种心灵的境界,一朵水仙也印照出画家的灵魂。书画本身只是一个引子,导入作者内在的丰富世界和幽深的生命体验。此次展览的作品由残疾人艺术家创作,他们多年来默默无闻,自强不息,坚持创作,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作品的生活感,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张玲霞由衷地佩服和她一样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艺术家。

  谈及未来的梦想,张玲霞说,除了继续办好画院,开画展,将来还打算去中国画院继续深造进修,“艺术之路没有止境,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她坚定地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