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锋作品呈现藏拙与藏巧

2013年04月19日 18: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蒙古盛颜1  40×50cm 2013 蒙古盛颜1 40×50cm 2013 凡尘净土 185×185cm (2) 2006 凡尘净土 185×185cm (2) 2006 朝鲜族人物 45×25cm 2011 朝鲜族人物 45×25cm 2011

  【留意】

  □刘梓封

  在中国绘画的审美体系中,“巧拙”二字常被作为艺术作品水平高下的评判标准之一。“藏拙”与“守巧”,“藏拙”与“藏巧”是两种方向性选择,取决于艺术家手段的高低以及艺术思想的外在表现能力。前者,藏起来的拙是形式,守住的巧是手段,皆浮于表面,是为艺术创作的初级阶段;后者,所藏的巧是机巧,是形式语言上的巧,而所要藏的拙则是观念与意识层面上的拙,是思想表达过程中多余的赘述。这是内在的,是经由初级阶段之巧拙进而向更高层面之巧拙的转变。

  与许多画家不同,贾宝锋不擅于在作品中展示过多机巧,而是换之以最为通俗易懂的题材去展现其朴拙天然的一面,所以他的作品之于巧拙是“藏拙”与“藏巧”。形式手法上不应规蹈矩而又循于大的审美法度,机锋不浮于表面而存于内里。画面的斑斓色相是道路,笔墨间的生机与意趣是桥梁,而引领观者到达的则是每一个欣赏者的自我的精神田园。是故,意无需深,浅留足矣。

  【馋】

  □王军凤

  电影《饮食男女》开篇中,长长的一段父亲烧菜的过程被导演李安拍得极其诱人。各种食材与炊具的特写,刀工展示与烹调技法的镜头切换,加之干净利落的剪辑,令这部影片的前10分钟成为经典,也让每个观看过它的影迷留下深刻的记忆。最质朴的画面,最直接的表现手法,轻易地将每个人对美食的欲望与冲动勾起,而念头里却仅留下一个简单而直白的“馋”字。

  人的感观认知很大程度上趋于本能,以本能为基础,以经验为辅,这便构成直觉。无论是嗅觉、味觉、视觉、听觉、触觉的体验皆以直觉为出发点,在自我意识中形成判断标准。艺术的欣赏与“食色”一样,也由本能支配,直觉为出发点。当我们面对溢彩流光的画面时,直觉的美感同样会勾引出视觉的“馋”,对自然的憧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无需经由过滤便可带给自身愉悦,这是所有人意识里所共有的对美之体验的直觉感受。

  贾宝锋的作品所展现的便是这种直觉的美。那绚烂色彩所营造出的花花草草与民族服饰,一眼望去便令人赏心悦目,可轻易让你萌生出视觉感官上的“馋”。题材选择上的通俗成了最为直接的情感引导者,拉近了与观者的距离,满足着每个人对于最原始与最真实的美的获取。他钟情于色彩,从大众所喜闻乐见的颜色出发,一笔一划间展现出的是每个人都能读得懂的颜色。所以欣赏他的画仅需循着直觉便好,不必太过绞尽脑汁,畅意、舒心、轻松的感觉顷刻灌输给你,让你从身到心得到慰藉。

  《饮食男女》中的场景充满生活化,与现实没有距离感。虽然电影中的父亲是个名厨,他所做的菜也极为讲究,但在影片中却不见过于花哨的电影特技与视觉特效,只是真真实实、简简单单的铺陈。贾宝锋在绘画表现上同样是个中高手,工写兼备,形意兼得。但其近期所创作的作品画风却一改从前面貌,由原本工巧细丽的画面向简略平淡、直取天然进行转变。这些画面看似偶得,但实际上是表现手法上的积淀与提炼。显然“馋”只是外像,而内象之“禅”方是他的真正诉求。

  展览信息:

  画展主题:留意—贾宝锋个人作品展

  展览城市:北京

  策展人:刘梓封 王军凤

  主办单位:北京慧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13-04-20~2013-04-30

  开幕酒会:2013-04-20 15:00

  展览地点: 雍和空间艺术区

  展览馆地址: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外东滨河路3号院(雍和宫北侧雍和艺术区)9号

  展览介绍:

  由北京慧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留意—贾宝锋个人作品展】将于2013年4月20日至4月29 日在雍和艺术区雍和空间9号举办。本次展览囊括贾宝锋近两年来所创作的最新作品,其中包括工笔重彩系列、民族人物写生系列以及水墨花卉写生系列作品共40余幅。

  画家介绍:

  贾宝锋1977年生于内蒙古集宁市,2005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讲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获奖经历:

  2002年:人物作品“花开时节”获全国第五届工笔大展—优秀奖;

  2003年:花鸟作品“斑斓”获首届全国工笔小型作品展—金奖;

  2004年:人物作品“圣域”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铜奖;

  2006年:人物作品“凡尘净土”获全国第六届工笔大展—银奖; 

  2006年:花鸟作品“生命交响”获纪念长征六十周年中国画大展—优秀奖;

  2008年:工笔人物作品“圣典”获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金奖;

  参展经历:

  2005年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加“民族与时代精神—李魁正研究生教学成果展”。

  2007年北京中华世纪坛参加“晤对材质—中国岩彩绘画邀请展”。

  2008年北京国家画院参加“盛世和谐情系奥运—中国民族风情工笔人物画提名展”。

  2009年北京国家画院参加“融聚—2009中国国家画院学术邀请展”。

  有多幅作品及论文发表于《美术》、《美术观察》、《艺术》、《中国书画博览》等杂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