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7位中国艺术家出征威尼斯

2013年04月24日 08:10   新京报  

《古歌砖》 《古歌砖》 《威尼斯的水》 《威尼斯的水》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昨日,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参展艺术家及其作品在京公布。5月29日至11月24日,张小涛、缪晓春、王庆松、童红生、何云昌、舒勇、胡曜麟等七位中国艺术家,将在策展人王春辰[微博]的思路下用各自的观念装置作品展现“变位中的中国”。

  据策展人王春辰介绍,此次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马西米连诺·乔尼提出的主题是“百科宫殿”。中国馆的主题“变位”指向当代艺术变化与思维的转换,特别指向生活与艺术间隔的跨越。“军械库展厅”和室外场所“处女花园”是中国馆的地盘。多年来,前者内部的数十个油罐对布展多有妨碍,意大利方将它们视作工业遗产文物一直不肯搬走,所幸今年已经拆除,只保留一个作为纪念。

  质疑1

  古建保护人士跨界?

  此次出征的七位中国艺术家,除专注装置、影像、多媒体创作的之外,还有古建保护人士胡曜麟,因此被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称作“组合出征”。对于“太跨界”的质疑,策展人王春辰表示,自己看重胡曜麟对文化的自觉保护,“中国的变化就在于一砖一瓦中。”

  质疑2

  起用非明星阵容?

  中国馆评委范迪安告诉记者,此次作品多为装置、多媒体,符合媒体时代的特征。他表示,过去的威尼斯双年展主要是明星出征,但此次的改变也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馆就是要让中国的面貌和艺术家个体被国际所知,就要踏实地一步步地走。”

  ■ 其他中国面孔

  除了国家馆外,中国艺术家的面孔也将出现在主题展和各类平行展中。其中,由总策展人马西米连诺·乔尼策展的主题展中将收入阚萱、已故艺术家郭凤怡等人的作品。而各类中国平行展项目扎堆甚至被质疑让威尼斯平行展变成了“中国制造”。对此,王春辰回应称,目前所知至少有10个左右的平行展等将出现在威尼斯双年展上。他认为这并不是坏事,毕竟众多中国项目的参与能更多地体现中国艺术面貌。

  ●“未曾呈现的声音”艺术展

  156人/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展出面积近5000平米,是中国有史以来展览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的海外当代艺术群展,艺术批评家王林担任总策展人。

  ●“心·跳”当代艺术展

  由独立策展人、艺术家张玮、喻高共同策划的该展,邀请了陈丹青、刘小东、方振宁[微博]、喻红[微博]等15位中国创作者参与。

  ■ 作品解析

  舒勇作品 《古歌砖》

  舒勇收集、书写了许多关于文化现象的词汇,做成砖头形式,记录当代社会的生活理念、流行状态和社会变化的信息。

  何云昌作品 《威尼斯的水》

  何云昌用2013个玻璃瓶装满海水,观众可以用瓶子与其交换,从而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作为其社会行为的连续统一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