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龙门石窟海外回归国宝面见公众

2013年04月28日 07:36   北京青年报  

龙门石窟海外回归国宝面见公众 龙门石窟海外回归国宝面见公众

  4月27日,经过几年努力从海外征集回归的七件“国宝级”洛阳龙门石窟流失佛雕,在洛阳龙门博物馆首次与公众见面,并将长期展出。

  这七件佛雕文物系20世纪上半叶,不法奸商自龙门石窟盗凿出境,是北魏晚期至盛唐中国造型艺术极盛期的优秀作品。这七件征集回归的佛雕分别为龙门石窟北魏时期佛头像一件,唐代佛头像两件,唐代观音、天王头像及飞天造像各一件,北魏风格弥勒头像一件。

  据悉,这批佛雕是美籍华人陈哲敬先生和另一位美国私人收藏家的藏品,长期流失于境外。2004年,国家文物局严格履行专家论证程序并经龙门石窟研究院确认后,利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专项经费”征集回国。

  这些回归佛雕文物充分展示了在龙门石窟形成并影响全国石窟造像的“中原风格”和“大唐风范”两种划时代的造型艺术风采,展现了北魏、唐代典型的皇家石窟寺造像艺术风范。

  作为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龙门石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石雕,如今共存有洞窟2300余个、佛教造像近11万尊、佛塔80余座、造像题记2800余块,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考古和宗教研究价值。2000年11月,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供图/CF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