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安迪·沃霍尔来到了上海

2013年04月30日 09:23   东方早报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4月28日下午,工作人员在安迪·沃霍尔作品《牛》前走过。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4月28日下午,工作人员在安迪·沃霍尔作品《牛》前走过。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

  据说从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开始,艺术便可以是一切——一个行为、一段生活、一堆垃圾、一道泼痕都可以谓之为“艺术”。今天起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花园港路200号)正式对公众开放的“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上的展品往往会迷惑许多观者。包括绘画、摄影、丝网印刷、素描以及雕塑等各类形式的400余件展品构成了本次亚洲最大规模的安迪·沃霍尔回顾展,展品均由位于艺术家家乡美国匹兹堡市的安迪·沃霍尔博物馆提供。

  展览跨越沃霍尔从1930年代至1980年代的艺术生涯,按不同时期分为四个部分,青葱岁月、人在纽约、工厂时代、闪亮星光,代表作品包括:《金宝汤罐》(Campbell's Soup Can,1961年)、《伊丽莎白·泰勒》(Silver Liz,1963年)、《杰奎琳》(Jackie,1964年)、《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1967年)等。这些代表作全是丝网印刷品,有意地在画中消除个性与感情的色彩,安迪·沃霍尔就是要用无数的复制品来取代原作的地位。历年来的艺博会、佳士得拍卖,以及通过互联网、印刷品为媒介广为传播的这些图像,让观者直面这些原作作品时反而没有了陌生感。

  展览现场还循环播放沃霍尔电影的经典之作《帝国大厦》(1964),电影只有一个镜头,以纽约帝国大厦为拍摄对象,摄影机一动不动地对着它拍摄了八小时,这部电影被视作安迪·沃霍尔作为观察者而不是一个偷窥狂和他同时期前卫艺术家的对话。

  “安迪·沃霍尔总是在主流文化里寻找创作主题,比如玛丽莲·梦露、杰奎琳·肯尼迪,当然沃霍尔的肖像作品里也包括许多政治人物。尽管可以在其中找到与政治的联系,但是安迪·沃霍尔创作那些作品完全没有对画中主题进行直接的政治评论,作为艺术家他很中立,不会有一个预设立场,也不说支持什么或者反对什么,而是让观者自己看着作品去决定。”安迪·沃霍尔博物馆馆长埃里克·夏纳在接受早报专访时说。

  1980年代展区“闪亮星光”标志着沃霍尔艺术事业的顶峰,展示了大量沃霍尔出席社交场合时拍的照片、巨型画作《反射》以及他最后一个系列的《自画像》。还展示了沃霍尔一系列时间跨度为三十年的展品《时间胶囊》。

  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一拍成名”互动摄影区,观众可以自拍照片,并以波普风格的安迪·沃霍尔自画像形式展示于馆内大屏幕或制作胸章,体验瞬间成名的乐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