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艺术北京关注新水墨

2013年05月02日 07:03   新京报  

“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农业展览馆举行,吸引了全球150余家画廊及艺术机构。图/CFP “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农业展览馆举行,吸引了全球150余家画廊及艺术机构。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作为画廊业晴雨表的“艺术北京博览会”让业内看到了当代艺术市场风向有所转向新水墨。前晚,第八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农业展览馆举行VIP预展。近两万平米展厅分当代艺术和经典艺术两大展区,参展画廊及艺术机构150余家。其中不少主推当代艺术的画廊也增加了新水墨艺术家的作品。不过,参展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微博]指出,在画廊、拍卖市场都力推新水墨的同时,艺术界更需要对新水墨进行学术梳理。该博览会将于明日结束。

  新水墨比重加大

  去年在拍卖市场被力推的新水墨板块在此次“艺术北京”中也得到了“重视”。记者在展厅看到,不少经营当代艺术的画廊展出油画的同时,也会推荐新水墨艺术家。类似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带去了徐累、李津等艺术家的水墨作品。程昕东画廊也带去了师建民的绢本水墨作品。

  与此同时四大专题展中还推出了“追求卓越——2013年当代工笔画邀请展”。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告诉记者,此届“艺术北京”整体比较活跃,而新水墨则是一个热点,“去年以来新水墨就逐渐热了,这一部分原因在于当代艺术市场的回调。今年这一年水墨都会成为热点。”

  几十万作品最具卖相

  在交易量最大的VIP预展中,不少画廊在下午5点开幕后两小时内便有销售。类似常玉的《沙发椅上穿黑丝袜的裸女》等。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告诉记者,截至记者发稿其艺术中心已有四件作品售出,另外还有几件买家已经有意向。而据其观察,最具卖相的还是重要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以及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年轻艺术家10万到30万之间的作品卖得最快。”

  行情观察

  整体比较活跃,各种类型、风格的作品都比较多。

  ——贾方舟(艺术批评家)

  在此前经济环境不好的背景下,有许多艺术家、艺术机构已经被淘汰了。而此次进场的则是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画廊、艺术机构,他们带去的艺术家及艺术作品也经过了比较谨慎的考虑。——夏季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

  ■ 质疑

  学术性不强

  在呈现多元面貌的同时,此届“艺术北京”上依然有画廊品质不一、学术性不强的质疑。对此贾方舟说,相比巴塞尔来说,可能艺术北京学术性是不强。但对于艺术博览会来说,不能过分要求学术性,毕竟画廊要考虑市场。

  新藏家不多

  此届艺术北京上还有“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展”的举办。不过在夏季风和星空间负责人房方看来,购买主力依然是老藏家。

  房方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艺术北京来看,整体市场有点复苏。其中有不少新进场的藏家,但他们买东西不会那么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