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东方海明威落户798:曹勇艺术世界揭幕

2013年05月12日 12:04   新浪收藏  微博

曹勇艺术世界盛大揭幕 曹勇艺术世界盛大揭幕 曹勇艺术世界剪彩仪式 曹勇艺术世界剪彩仪式 艺术家曹勇与嘉宾共同观看画作 艺术家曹勇与嘉宾共同观看画作

  开幕盛况

  2013年5月11日,北京798艺术区迎来一场新的盛典——“曹勇艺术世界”在这一天正式对公众开放。被国际艺术界称为“东方海明威”的华裔画坛巨匠曹勇为此专程返国亲自带领他的团队到场揭幕。全国政协常委、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上将、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著名文学艺术评论家谢春彦、七星集团总裁王彦伶、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理事王阔海等众多文艺界的知名人士纷纷到场,开幕场面前所未有的火爆,为此798艺术区不得不暂时封路。

  艺术评论家张立宪认为,这可以被视作“798”进一步被国际艺术界所接受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798社区的完善与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流派的艺术家们正在把这里当做展示自己追求的场所。

中国中国

  观感随想

  《曹勇艺术世界》展示给大众的主要作品将由三个部分组成:1、《西藏系列》;2、《欧洲和美国系列》;3《回归系列》。

  走进曹勇艺术世界,最引人瞩目的,便是位于一层展厅中曹勇的三幅真迹。位于左侧的九寨沟几乎可称为“妖异”的色调,勾勒出这片大自然领地的瑰 丽,而其中,还可以隐隐约约找到曹勇的知己,迈克尔。杰克逊的身影;位于右侧的《大爱无疆》展示的是汶川地震中,一个小男孩被从废墟中救出的场景,坍塌的废墟中重伤的孩子脸上却闪现着不可磨灭的笑容;在这一静一动之间,是一副巨幅油画,咆哮的壶口瀑布两侧,天安门和卢舍那大佛仿佛无声地宣示着东方文明的尊 严与梦想。

  这幅画的名字,便叫做《中国》。

  那一瞬间,我们仿佛忽然明白,曹勇为何曾经把自己称作黄河的儿子,也仿佛忽然明白,黄河的儿子对这片土地有着怎样深厚的眷恋。

艺术家曹勇与嘉宾合影艺术家曹勇与嘉宾合影

  零距离接触艺术家曹勇

  曹勇,是全美单幅作品售 价最高的华人画家,美国青年领袖基金会颁发他代表艺术最高荣誉的“卓越艺术成就奖”。距今为止,只有四位华人获得这一奖项,另外三位获奖者是影星成龙,神探李昌钰和曾担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外界认为,曹勇获得这一奖项不仅仅因为他的艺术成就,也代表着美国对这位新移民画家的感激。2001年“911”撞 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社会一片哀鸣,举国黯然。就在此时,曹勇以艺术家的敏锐和热忱,创作出了后来震动全美的巨作 -- 《自由》。这场灾难中的英雄,美国的消防队员们在纪念游行中,用拉响汽笛的救火车运载这幅作品作为先导,街道两旁观看的市民被感染得忍不住振臂高呼。这幅饱蘸人性与同情,又充满积极精神的作品成为911事件后美国人民重建信心的象征。《自由》也成为那个时期每个美国境外领事馆中必备的饰品。

  《自由》让美国人充分认识到了曹勇的艺术魅力,1983年前往西藏,1989年东渡日本,1994年移居美国,作过猎人,掘墓人,商人,成名之 后仍热衷于带着一只鹦鹉开房车横贯美洲大陆,丰富的经历使美国记者给他取了“东方海明威”的绰号,也让他得以熔融中国文化的底蕴,日本画的清丽和欧美艺术家的表现手法,形成独特而无法模仿的画风。此后,他又接受委托,为美国宪法手册绘制了封面画 -- 《我们,合众国人民》。由谁来绘制这幅代表“美国精神”的经典之作,曾经过长期讨论。曹勇的作品完成后,在美国的舆论界深受好评。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曹勇见面的时候,感慨道:“Buddy, We waited you for so long。(老兄,我们等你等得太久了)。”

  798的“曹勇艺术世界”位于一片浓荫之中,一个硕大的螺旋桨放置在门前,让这片艺术的殿堂凭添三分野性。这是一个曹勇个人作品的展示中心,并 附属有一个画廊。就在这里,记者采访了来视察开幕准备工作的曹勇先生。披肩长发挽成一个髻,壮硕魁伟的身躯,让人想起了曹先生日本妻子对他的称呼—“野 人”。听记者说到这个联想,曹先生大笑,说自己不但个子大,吃的也多。在日本的时候,一位企业家想请曹先生为他的影城画一幅巨幅壁画,但又有些举棋不定。两人吃了一顿饭之后,事情顺利敲定。中间,那位老板出去打电话,曹先生听到这个日本商人在听筒里对自己的妹妹说:你还记得咱们奶奶说过的话吗?能吃的大个 子男人必定能干,这件事,就拜托给曹吧。

  先生的风趣把周围的工作人员都逗笑了。就因为这个“能吃”,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壁画龙诞生了,今天,如果中国游客到日本著名的风景区伊势战国时代村映画城参观,还可以看到由曹勇绘制的这两条长达50米的巨型蛟龙。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并不是他在北京的第一个艺术基地。2012年,由曹勇个人设计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曹勇艺术中心”即将在小屯落成。但是,曹勇说,画家是需要场的,“798”从艺术角度来说,是北京非常好的一个场,比2004年的纽约还要好。这或许是他选择开办“曹勇艺术世界”的一个 重要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