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1.6亿年前的赫氏近鸟龙亮相

2013年05月14日 08: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赫氏近鸟龙”化石。 李俊杰 摄 “赫氏近鸟龙”化石。 李俊杰 摄 “赫氏近鸟龙”化石。 李俊杰 摄 “赫氏近鸟龙”化石。 李俊杰 摄 1:1比例的赫氏近鸟龙雕像。 李俊杰 摄 1:1比例的赫氏近鸟龙雕像。 李俊杰 摄

  (记者 李俊杰)13日下午,位于长沙湖南会展中心二楼的中国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组委会办公现场,不时传出一阵阵惊叹声,几乎所有的围观者都将目光聚焦在一批特殊的展品上——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化石以及复原雕像。此批展品将在16日开幕的中国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展出。

  据悉,“赫氏近鸟龙”化石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身长约34厘米,重量约110克,是已知最小的恐龙之一。赫氏近鸟龙还是第一种被精确鉴定出羽毛颜色的恐龙,研究人员根据赫氏近鸟龙羽毛痕迹中的黑色素体——一种存在于羽毛、皮肤、鳞片中的吸光色素,推断出了它的颜色。

  中国的古生物化石资源相当丰富,其中,辽宁建昌地区就是珍贵的化石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据辽宁建昌县副县长朱承玉介绍,建昌的化石资源丰富,种类众多,科学意义重大,近年来已经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此次亮相于博览会的物种,包括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被誉为“来自中国的侏罗纪母亲”的中华侏罗兽、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小盗龙等等,均复原自发现于建昌的世界级古生物珍品化石,它们在古生物研究领域以及整个生命演化史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此次展览,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说,中国是古生物化石大国,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数量众多,使得中国在古生物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中国辽西地区大量带羽毛恐龙化石的发现及研究,在世界古生物学界引起的巨大反响,为研究全球鸟类起源及恐龙演化等重大理论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丽霞告诉记者,赫氏近鸟龙的发现,被世界古生物学家誉为“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从恐龙向鸟类进化史上的关键空白,比德国始祖鸟还要古老1000万年以上,并且也是第一个通过科学手段确定其羽毛颜色的恐龙。

  据悉,建昌古生物科学复原展中所展示的科学复原画作,均由著名古生物复原画家、啄木鸟科学小组美术总监赵闯创作。赵闯从7岁开始学画恐龙,21岁时,其古生物复原作品翔兽登上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封面,之后,他成为全球多家著名学术期刊和研究机构长期合作艺术家。而此次所展出的1:1赫氏近鸟龙雕像,则由啄木鸟科学小组出品,是国内首款全球顶尖的超写实高端恐龙复原雕像,是国内市场罕见的将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古生物复原雕像,生动地还原了建昌发现的恐龙明星——赫氏近鸟龙在树上栖息时的优美形态。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矿物宝石博览会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矿物宝石展商及国际知名博物馆会莅临长沙,带来一场全球顶级的矿物宝石珍品盛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