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洲国际房山首推京西艺术田园概念

2013年06月19日 11:01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新表现主义艺术首次亮相内地

  总建筑面积约五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一亿五千万元的北京展洲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于日前在房山区阎村镇正式开园。

  据了解,作为京西房山“艺术田园”概念的推动者,展洲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开园展览,首次推出“穷尽:德国新表现主义当代艺术展”及“体积的对话 ——中国中青年雕塑邀请展”两项大展,其中,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展为首次完整亮相内地。

  德国新表现主义作品首次亮相

  “在二十世纪西方艺术史上,第一个被提到的是表现主义, 而最后一个被提到的则是新表现主义,表现主义与新表现主义,这两个流派主要的艺术家都出现在德国,因此,甚至可以说,德国新表现主义当代艺术的展览不仅实现了中国美术界三十年久盼的愿望,可能也将成为中国美术展览史上,中西艺术对话的佳话。”策展人黄梅博士对记者称。

  据了解,一般而言,在落户中国的外国画廊中有时能看到一两张新表现主义大师们的作品,但是新表现主义大师们多张作品一同亮相的展览却还从没有过。而此次展览则首次集结乔治·巴塞利兹、安塞姆·基夫、马库斯·吕佩兹、A. R. 彭克 、约尔格·伊门多夫、西格玛·波尔克等六位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作品,这也是德国新表现主义当代艺术展首次完整亮相内地。“在新表现主义六位大师两位已经离世,其余已经进入古稀耄耋之年的时候,能够在同一个展览中,同时一睹他们的巨作,向大师们致个敬,同样显得非常急迫与珍贵,这是我们这个展览的目的之一。”黄梅说。

  与此同时,此次展览也期待通过展出中国与世界当下艺术的对比来共同探讨艺术的发展。新一代的艺术家如米斯、施莱默等等,让人联想到多种艺术的印记,而类似的表达也出现在此次展出的中国艺术家如尚杨、张方白、谭平、孙国庆、杜春辉、李学峰、李向明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中。

  另据了解,除了首次展出的德国新表现主义展览以外,在名为“体积的对话——中国中青年雕塑邀请展”中,展洲国际则展出了著名艺术家展望、傅中望、隋建国、王中等近期创作的雕塑和装置作品。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展洲国际将联手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著名艺术家和策展人,定期举办各类具有国际水平的艺术展览。

  “京西艺术田园”落户房山展洲国际艺术区

  据记者在现场观察,举行此次德国新表现主义当代艺术展览的展洲国际艺术馆位于此产业园的“南区”,其展览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含有专业艺术展览馆3个以及专业画廊展区。其中,专业画廊展区总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而专业艺术展览馆总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共有3个。

  与此同时,这个总建筑面积达到约五万平方米、总投资达一亿五千万元的文化产业园区的“北区”,是由100余套艺术家创作工作室组成的,每套面积100-400平方米不等。据了解,在经过学术委员会审评后,其目前免费提供给相关艺术家使用。目前已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徐唯辛工作室、军旅艺术家李明峰工作室等数十位艺术家工作室入驻。

  对此,徐唯辛在采访时表示:“与北京其它艺术区相比,展洲国际文化园区的建设发展思路是系统和有战略眼光的。园区规模大,设施全,已投入资金近两亿。而随着德国新表现主义作品展的开幕,这个在北京西南部的新艺术园区将会在某种意义上改变北京艺术生态格局。”

  据记者在现场观察,除展览中心以外,“展洲南区”一并附有配套设施如专家公寓、藏家高端会所等高端艺术休闲区域。也正因如此,在展洲国际运营的第一年,与艺术园区配套形成的展洲国际收藏俱乐部也应运而生。对此,展洲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董事长杜永安表示:“与北京东部成熟的艺术区不同,北京西部,尤其是房山地区并没有大规模的艺术创作基地和艺术休闲园区。正是基于这项考虑,展洲国际应运而生。但与艺术家自发形成的艺术区不同,展洲国际艺术区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拥有成熟的园区运营机制,并拥有完善的物业管理体制。不仅可以为艺术工作者提供相应的服务,也可以为喜爱艺术的人们提供休闲和了解艺术的场所。”

  对于未来发展,杜永安表示:“将艺术田园由概念引向现实,需要将高端的艺术园区与学术高标准紧密结合在一起,以学术引领园区建设,为艺术发展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从事实上推进艺术的发展,这将是展洲国际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北京参考记者 付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