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新媒体艺术《天人合一水立方》亮相

2013年06月23日 22:48   新浪收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人合一水立方”灯光新媒体艺术

  ——水立方化身公共艺术使者,公众表情将影响建筑灯光场景

  2013年6月23日,“《天人合一水立方》灯光新媒体艺术”在水立方发布。特邀众多业内专业人士和多家知名媒体前来感知这部艺术人文作品。

  水立方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著名的场馆之一,以其独特的蓝色基调建筑灯光为世界所熟知。凭借特有的ETFE充气膜结构和外立面LED灯光系统,水立方先后荣获“2008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照明学会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这一地标性建筑从6月23日开始,又将承载崭新的使命——公共艺术使者。“《天人合一水立方》灯光新媒体艺术”将以水立方特有的多细胞“皮肤”显现出全新的灯光场景,向人们传达全新的观念与感受。

风
火
雷

  水立方外立面每个膜结构如水滴气泡,又如人体肺部细胞,吸收着大自然和社会的气息。傍晚到来,气泡转化为表情的载体,由开始逐渐显露蓝色示意建筑的苏醒,到与自然界的八种现象天、地、水、火、雷、山、风、泽进行互动与融合,以特有的韵律变化、展现着宇宙和社会每一天不同的性格,向人们传达全新的视觉感受。

  同时水立方通过收集提取群众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75种动画表情,按照爱、喜、怒、欲、抑、扬、惊、悲进行分类,统计出最具代表性的情绪,以此改变水立方灯光的亮度、色彩、速度、节奏等。这种独特的效果最终会展现于水立方膜结构之上,反映当天的社会情绪。这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无疑是一种十分新颖的形式。

  据悉,本艺术作品由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为七人核心创意小组成员马文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灯光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郑见伟共同打造完成。“天人合一”理念体现在艺术与公众的进一步融合。对此,马文说:“这一次他们希望通过捕捉社会的情绪,使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艺术作品的形成之中,让社会中的人来影响建筑,让建筑去感动人。”经典地标建筑和高端艺术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代名词,大众不仅能来到水立方欣赏每日不同的艺术表情,更能通过网络发送表情参与到艺术的创作过程中。这次活动是媒体时代公共艺术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人与艺术的高度融合的全新体验。公众可以登录www.watercubeart.com网站,了解该艺术作品的详细情况。

  水立方场馆作为北京市地标建筑,奥运会后已经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举办地和旅游目的地。此次地标性场馆与公众艺术相结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现了全新的建筑之美,是公共场馆贴近大众、丰富公众服务的平台功能的新举措,也是未来开发公共建筑灯光媒体资源的一次尝试。

  “《天人合一水立方》灯光新媒体艺术”已不是水立方第一次与艺术结合,以往成功举办过“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中国区巡展”等与艺术相关的活动,为水立方逐渐成为艺术交流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水立方融合科技、时尚、娱乐等元素,充份利用场馆空间和优势,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如“梦幻水立方”系列、综艺盛典及各类新品发布会,充分发挥了每个场馆的价值,从各个角度展现其特殊的魅力。水立方不再是建筑个体,新的属性已赋予了她鲜活而强大的生命力。

  相关资料

  长期以来水立方重视全民健身,建立游泳俱乐部。向公众开放游泳项目、嬉水乐园,并积极开展“社区居民游泳比赛”、“首都新闻界游泳友好邀请赛”、“未来之星全国青少年游泳比赛”等大众参与类活动。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提高大家对于运动的兴趣,丰富了娱乐休闲生活。

  除此之外水立方还致力于公益事业,作为全球华人共同捐资建设的场馆,秉承“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关爱特殊群体、呼吁城市环保等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能量。2013年3月“水立方全球华人公益平台”上线,水立方联手公益机构和爱心企业,共同打造公益活动的聚集地和展示中心。5月水立方率先辟出专门区域供爱心企业或公益机构使用,成为本市首个为公益活动常年免费提供场地的奥运场馆,为公益事业奉献了强大的力量。

  水立方将充分利用场馆内、外部设施,以全新的面貌和内涵带给我们丰富的感知。相信在成为公共文化、公益事业、创意活动平台的基础上,将会不断扩大和提升,创造更多与广大民众互动的机会,成为人们喜爱并广泛参与的活动平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