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表现对话当代艺术

2013年07月16日 09:55   北京晨报  

作品《2013.3-5》(局部) 作品《2013.3-5》(局部)

  作为展洲国际艺术区开园系列活动的压轴之举,“2013穷尽:德国新表现主义/当代艺术展”近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基弗等六位大师与以尚扬、张方白等人为代表的中国表现派艺术家展开一次深度对话。

  《耶稣家谱》惊艳亮相

  展览囊括安塞尔姆·基弗、乔治·巴塞利兹、约尔格·伊门多夫等六位新表现主义大师作品的同时,还汇聚了来自德国、瑞士、波兰、韩国等14位国外艺术家的20幅作品以及中国12位艺术家的20多幅作品。展览中最重要的作品莫过于基弗原作《耶稣家谱》的亮相。

  基弗是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家中最受中国艺术家尊崇的一位。他的画作与实物结合,战争与死亡的主题弥漫其间,异常震撼人心。观者每每被唤起对二战、纳粹、人文主义破灭等命题的思考。展洲国际艺术总监黄梅博士介绍,《耶稣家谱》使我们再次看到基弗运用泥土和水作为材料,泥土干裂的肌理将深入观众的心灵,引发对西方几百年的人文主义传统在20世纪政治与军事摧残下彻底解体的反思。

  中方艺术家作品引关注

  展览中,黄梅将德国艺术家基弗的作品布置在展厅门口最显眼处,中国艺术家杜春辉、王雷的作品紧随其后,此后又陈列了尚扬、张方白等中国表现派艺术家的作品,如此一来便营造出一种与大师对话和向大师致敬的气氛。

  其中,艺术家杜春辉的三幅作品吸引了不少业内专家学者。作品《2013.3-5》是杜春辉刚刚创作完成的作品。作品一改往日含蓄、略带幽暗的画面色调,而是以红色为主色调,杜春辉说这是他在创作期的一种真实情绪的表达,“我内心有压抑不住的激动想要表达,想表现怒放的春天,传达给大家一种喜悦的心情。”

  著名艺术批评家王林看完杜春辉的作品后表示,杜春辉的作品包含了山水意象,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山水表现,画面中黑白关系处理得非常大气,而且光感很好,画面构图宏大、有气势。“《2013.3-5》这幅画的色彩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能看到画家在创作这幅画时非常用心,画面的肌理处理得很好,黑、白、红这三种颜色在相互交织中,对视觉有一种刺激,更能深入人心。”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本月18日。

  晨报记者 张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