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纽约看展:秀空白画布作品让网友惊呆

2013年07月29日 14:09   新浪收藏  微博

空白展现场 空白展现场 蓬皮杜的空白回顾展 蓬皮杜的空白回顾展 Yves Klein的空房间作品:“原料状态进入稳定形态感中的感知特化”(The Specialization of Sensibility in the Raw Material State ofStabilized Pictorial Sensibility)   Yves Klein的空房间作品:“原料状态进入稳定形态感中的感知特化”(The Specialization of Sensibility in the Raw Material State ofStabilized Pictorial Sensibility)

  新浪收藏讯 富豪们在有钱之后,通常都会对艺术感兴趣,不论是收藏还是去全世界有名的博物馆去看展览,都是一种和他们财富匹配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微博也会不时的展示一些和艺术相关的内容,比如7月25日,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就贴了一张他在纽约现代博物馆(MoMA)看展的图片,一张空白的画布和一个正在认真看展的观众。图片配了这样的文字:“这是MoMA今年展出的一件作品,是一块白布,想评论不知从何开始。一切都安静了。”

  “一块看起来啥都没有的白布”,这样一件作品让网友吐槽的欲望马上被激发了出来,看看他们的评论就知道了:

  龙俊晨_Awake:吊丝看不懂哇。 

  吴立军1987:这白布画的太像了。

  叶子和花的故事:皇帝的新衣?

  梅来网上:一块白布,任你想象。

  稀土多呀多:我真理解不了这些有钱人的思想。

  爱过的人已不再拥有: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小鸡吃米图米吃完了、小鸡也走了。

  倚天_WANG:传说中每个现代艺术博物馆都会珍藏两幅名作——"黑暗中的蝙蝠"和"雪地里的白兔"

  YuCi璃:果断掏出画笔!!

  波斯猫MIUMIU:我在现场肯定忍不住按个黑手印上去。

  ARIERSHE:用火烤烤,滴点血上去,说不定是什么秘籍。

  Yves Klein在1958年就举行了第一个“空”展览

  事实上,这样看起来近乎空白的作品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就像网友程毅欣所说:“在其他的画展中,我看过类似的三块白布...”虽然“空白”是完全不吻合观众期待的呈现方式,但艺术却从来没有轻视这样一种状态,单色画,极少主义等艺术潮流都进行过对“纯粹”的深度尝试。从沉默的音乐到看不见的展览,最近的50年以来,“以缺席的方式出场”成了一种趋势和流派,“少就是多”,或者“空白就是充盈”成了这一趋势的精神内涵。

  马列维奇是一位在这个领域常被提及的先驱人物,他的《黑方(Black Square)》(1915)和《白上白(Whiteon White)》系列(1918)将绘画推向终结。而Yves Klein在1958年就在在Iris Clert画廊举办世界上首个“空”展览(即什么都不展),现场上千位观众在外排队,结果进去后看到的是一个空房间。这件作品名叫“原料状态进入稳定形态感中的感知特化”(The Specialization of Sensibility in the Raw Material State ofStabilized Pictorial Sensibility)。2009年,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也曾经专门举行过一个回顾各种“空白”作品的展览,展览主题为Voids:ARetrospective(空白:回顾)。

  蓬皮杜的“空白”回顾展

  蓬皮杜的这个“空白”展用绘画,雕塑,装置等方式诠释这空白的涵义。这些作品都曾经是各个时期激进的艺术实验,现场的九个房间看起来都是空白场景和纯白色的物件。房间的墙都是纯白,地板也是没有任何惊喜的苍白。Yves Klein的那个空房间也在这个展览上登场,在作品房间门口,有大约3000个观众在排队,他们都期待着穿过那个蓝色窗帘,进去参观一下那个空白房间。

  这个展览看起来像是“空白”思潮的一种终极表达方式,按照艺术家Robert Barry的说法,这个展览给观众提供一个机会,让大家可以“获得片刻思想的自由,从而可以思考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艺术家Denis Comy看了这个展览之后,用了Purity(纯粹)来形容这个展览,他说他被展览所呈现出的“纯粹”观念所震惊了,而来自美国的一群学生却完全不买账,他们的其中一位说:“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乱语,只有笨得像驴的人才会把这样的东西拿给大家看。”

  所以,看不懂这样的艺术品不是中国观众的“专利”,也有美国人对这些东西“嗤之以鼻”。对观众造成了挑战,这也是艺术的其中一种诉求。所以,观众看不懂可以抨击,但艺术家在这种抨击面前常常是毫发无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