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人物到明星政要:一组罕见80年代照片(图)

2013年08月13日 14:18   新浪收藏  微博

刘香成鏡头下的影星。 刘香成鏡头下的影星。

  新浪收藏讯 对中国80年代那段历史有记忆的人,可能都看到过那张黑白照片——三个青涩的年轻小伙戴着锃亮墨镜,充满莫名的期待同时又有种怪诞,这件作品叫《三位青年人在云南》,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他就是上世纪末中国影坛的风云人物刘香成。

  7月26日,刘香成的大型摄影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现场呈现了115幅珍贵的照片,都是三十多年来刘香成的相机镜头中捕捉到的关于中国的曾经的记忆。

  展览作品分作1980年代的黑白照片以及1990年代之后的彩色照片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黑白照片反映当时社会的集体精神,第二部分的彩色照片则体现了90年代以后追求个性的社会。

  刘香成1978年由《时代》周刊派驻北京,1980年加入美联社。在中国拍摄的35年,经历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变革,他的镜头收录了中国多元的社会人物,从政要、到明星、到不知名的小人物。他也拍摄了20世纪最后25年中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对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这些都是无比珍贵和熟悉的、和他们曾经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组老照片。

  他最初的拍摄出于从新闻的视角出发,但逐渐,他的拍摄增加了对社会深入体会后的纪实风格,这些纪实性的图像记载了社会和人群经历的更深层变化。前驻京《纽约时报》社长福克斯·巴特菲尔德这样称赞刘香成:“他所拍摄的中国‘并非风景明信片式的作品,而是视角敏锐、饱含深情且反映现实的国家肖像’。”

  看到刘香成的作品,可能很多人马上联想到图像背后的政治意味。但对刘香成来说,拍照不是把政治作为出发点,政治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就像是底色,而活在这个层面上的人才是镜头中永远的主角。他说:“我只是想拍出我看到的那个人。”他拍的是人的生活,是对不同人物仔细观察后的贴切体现。就像他喜欢的《生活》杂志创始人亨利·卢斯所说,“为看清生命,你得去看穷人的脸和骄傲的人的手势,为看清一个男人的工作去看这个男人所爱的女人,仔细观察,在观察中得到乐趣。”

  美籍华人摄影家:刘香成

  1951年生于香港,长于福州,上世纪70年代赴美。曾任美联社记者、《时代》周刊驻华首席摄影师、时代华纳集团中国首席代表、新闻集团常务副总裁,现为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高级顾问。因出色报道苏联解体等重大国际新闻,1992年获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1983年,在英国出版作品集《毛以后的中国》,其中文版《中国:1976-1983》于2009年出版。2008年,主编了《中国,一个国家的肖像》,其中展示了88位中国顶尖摄影师眼中的中国。2010年,与凯伦·史密斯合著了《上海,1842-2010,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