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岫闻个展《IU——我和你》亮相苏州

2013年08月31日 09:37   新浪收藏  微博

艺术家崔岫闻与友人在展览现场交谈 艺术家崔岫闻与友人在展览现场交谈 《IU——我和你》展览现场 《IU——我和你》展览现场 《IU——我和你》展览现场 《IU——我和你》展览现场

  新浪收藏讯 2013年8月31日下午,第二届颜文樑艺术奖暨艺术家个展“I U——我和你”崔岫闻个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

  “I U——我和你——崔岫闻个展”是艺术家崔岫闻2012 年—2013 年的全新作品,作品视觉画面呈现抽象画,传达着强烈的精神气质。崔岫闻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独立女性艺术家、第一个在英国泰特美术馆展出作品的华人艺术家、深具社会影响力的时尚女性,艺术家作品思维拓展到人类思维和宇宙之间能量互动关系形态的视觉呈现。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艺术家近阶段思考问题的层面和思考空间的拓展,是艺术家进入到抽象化思维阶段的全新展示。艺术家崔岫闻在接受采访中谈到:“此次个展是采取一种全新的视觉方式,并且这些创作纯粹是作为艺术呈现,而不是艺术品。颜文樑艺术奖伴随着艺术家的创作一起成长,希望能够呈现不一样的声音。”

  此展览持续到2013年9月15日。

  艺术家崔岫闻谈创作背景

  只是艺术,不是艺术品

  “I U ——我和你”苏州美术馆个展,严格说展出的不是几个单件作品,是一个问题的深度思考后所形成的概念的视觉呈现。是根据这次苏州美术馆展馆空间的空间结构与影像之间关系形态深度思考后的艺术呈现。展览作品延续以往思考问题的线索,更加推进了思维深度,对问题的思考空间具有了觉悟性的提升和超越,在表现形式上较以往更加具有颠覆性的变化。

  经过从生理、心理、精神、自然,再到宇宙,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不断地超越自己的思维空间,近几年更多思考的是人和宇宙的关系的问题,而这次的展览艺术家从艺术的角度用新的视觉的方式呈现了艺术家对时间和空间问题的思考。作品将空间、video、装置、作为整体思考的元素,将艺术家对时间和空间问题的思考用几种交互方式呈现出超乎人们现有的经验判断的视觉效果,在视觉空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同时体现了艺术家思维特质及创新的视觉风格。

  艺术家坚信,人类思维空间的拓展,决定了人类前行的空间和方向,继2000年VIDEO《洗手间》开始,艺术家一直在思维空间及视觉呈现上探索新的可能性,而“IU ——我和你”这次展览的呈现, 正是在现有的视觉与思考空间给到了人们未来的一个可能性。而未来是没有国界的。艺术家希望在充满自由性和创造性,开放性、交互性的氛围中让观众感受艺术,并与艺术同在,而这些正是艺术精神最本质的东西。

  主题由来

  本次展览的装置结构为 U型,VIDEO内容的主要元素是I, 所以就用了一个视觉思维的方式,完成了IU的中文意思——我和你,而我和你也非常符合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将艺术和大家联系到一起,我和你不仅仅是个体的我和你,它有无限的可能,“你”可能是真实的,也可能是虚幻的、一切皆有可能,艺术的令人着迷之处就是始终给你一些提示但绝不会给你确定的答案,因为答案藏在每个人的心里。

  作品生命力

  此次“I U ——我和你”个展展期为8月31日至9月15日,因为作品是为苏州美术馆“I U ——我和你”个展量身定制,所以作品的生命力也只有15天,如何让作品在这有限的15天做得饱满并且内完美绽放,是我和工作室团队不断追求的目标。15天的特殊性在于这个展览及展览中的作品不可复制,脱离这个展厅后的作品关系型态完全不对了,只有在这个展厅里它才是最完美的呈现,严格讲这个展览呈现给大家的是艺术,而不是艺术品。作品实际制作时间只有两个月,加上前期准备到三个月,但是从一年前作为受邀个展艺术家,在思考中一直为此次展览做准备,充足的概念上准备使我充满自信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是一次具有某种特殊意义的艺术盛宴!

  思维路径

  艺术家一直延续自己的思考脉络,在属于自我的思维空间中不断的递进,早期思考人和自身的问题,之后思考人与社会的问题,在之后思考人和自人的问题,近阶段思考人和宇宙的关系的问题,这些问题在艺术家的作品中都有所呈现和推进,可以说艺术家是用艺术的方式践行着自我思考空间的不断越层和生命的不断觉悟,艺术家个人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生命的觉悟,艺术家也不例外,艺术只是生命觉悟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个系列在人和禹州的关系中,重点考虑时间和空间的关系,艺术家个人认为若把时间从某一个点切开,把时间展开,既成为一条线,也既进入了空间的概念,而在宇宙中物质之间的关系形态既是不确定的关系形态,当时间和空间在特定条件下同时作用时,他们之间会形成一个奇妙、特殊的、超乎常规经验判断的形态,这也是艺术实践的价值。

  形式语言

  “IU——我和你”展览中作品主要有三种形势,装置,video,video装置。其中video装置在艺术语言及表现形式,具有可革新和突破性的呈现,作品将video直接投放在装置和虚拟装置上,使思维从二维空间中延伸出去,进入到三维甚至更远的思考空间范围,在时间和空间的不确定关系中呈现艺术家超越时空的思考。

  非商业性

  “IU——我和你”展览现场的布展比较特殊,动作比较大,整个展览的搭建结构完全改变了原来的空间结构,对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和使用,主要配合作品的呈现,艺术家思考作品和空间的关系时,完全从如何能够更好的呈现艺术的理念出发,在这基础上让观者进入到一个完全的艺术空间感受作品和人的互动关系,这里呈现的是艺术,而不仅仅是作品的概念,这使得这个展览有别于当下流行看展览既进展厅看作品的概念。从这个层面讲消解了一般展览商业性。

  个体化艺术生产和群体距离

  这个展览非主流化的呈现,让它具有边缘化的状态存在。艺术家需要非主流边缘化的存在,但看边缘到什么程度,若仅仅边缘到墙边还不够,砸强或者爬墙的功能,这还不够,若能有穿墙的能力最好,边缘化不是目的,穿墙而过是功力和境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