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稀有手稿作品在威尼斯展出

2013年09月03日 16:23   99艺术网  

图中展出作品为著名的《维特鲁威人》 图中展出作品为著名的《维特鲁威人》

  当地时间8月29日,一场来源于达芬奇日记的稀有手稿作品展在威尼斯举办。为人们了解这位艺术和科学方面的天才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这次展览侧重点不是这位大师的名画和一些令人惊奇的发明,而是关于他的思维方式和他对周围世界持续的好奇。

  “莱昂拉多•达芬奇:万能的人”(Leonardo da Vinci: The Universal Man)展在运河边上的威尼斯美术学院博物馆(Galleria dell'Academia museum)举办直到12月1号。展出作品包括美术馆自己的档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

  手稿是在1478到1516年之间绘制的,包括著名的《维特鲁威人》(Vitruvian Man)——根据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Vitruvius)的著作绘制的人体解剖结构躯体图。

  展览的策展人安娜丽莎•佩里萨(Annalisa Perissa)告诉法新社记者:“绘画从两面都可以看到,这是非常稀有的”。

  观看看这些达芬奇的私人日记仿佛与这位历史上最令人感兴趣的艺术家的创作思维进行了一次亲密的旅行。作为建筑师、植物学家、科学家、作家、哲学家、工程师、发明家、音乐家、诗人和城市规划者,在他的草图和注释中可以看到不断跳跃的想法。他一些极小的图画是用木炭绘制的,其他的一些雕刻,包括扭曲的人脸,不同风格的花和复杂的几何图形。

  佩里萨说:“自1980年,这些作品中的25幅就没有被展出过,这是一个欣赏它们的绝好机会”

  为绘制“最后的晚餐”准备的手稿也可以看出这位大师的创作过程,这些手稿被保存在一个特制的防腐房间里,至少在今后五年不能再拿出来展示。展览分为不同的主题,第一个部分留给了植物学,作为一种初次尝试来展示艺术家的丰富想象力。另一部分展示达芬奇对建造一个坦克可能性的沉思——百年前没有任何这样的奇妙装置在战争中被实际使用过。

  威尼斯博物馆的官员Giovanna Damiani 说:“因为仅仅有草图,你可能会认为这个展览缺乏趣味。但进一步说,这让我们可以分析和知道达芬奇这位非凡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