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金战盔亮相山西太原

2013年09月08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金战盔”亮相山西太原。 韦亮 摄 “金战盔”亮相山西太原。 韦亮 摄 “金战盔”亮相山西太原。 韦亮 摄 “金战盔”亮相山西太原。 韦亮 摄

  (赵静)6日,在2013中国(太原)国际古玩珠宝艺术品博览会上,一顶金头盔引得市民围观,而金头盔上独特的半身人面像及人兽图样,引发了众多古玩收藏家的猜测。

  头盔上呈现出几组面对面的半身人像、人兽图样,及后尾若干个方型吊坠上一个个人面像让在场古玩爱好者充满好奇。“人面像、半身人像有明显的西域特征,应该是西域皇室所用。”

  而与头盔同展的另外8件藏品中,一只杯子除人面像外,还融入了龙的元素,两只手镯则整体呈现二龙戏珠的感觉,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色彩,这些中西结合的作品让古玩爱好者琢磨不透。

  展商张先生介绍,“这批展品是在青海、新疆一带淘回的宝贝,据业内人士推断,距今已有800年左右的历史,由于其较一般头盔薄很多,所以这顶头盔应是国王或使者在举行仪式时使用。”

  “由于藏品同时有中国及西域的文化特色,所以藏品可能是当时中西文化往来所制,但出土年代与具体隶属国家还有待专家鉴定。”张先生表示。

  头盔,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原始人为追捕野兽和格斗,用椰子壳等纤维质以及大乌龟壳等来保护自己的头部。以阻挡袭击。后来,随着冶金技术的发展和战争的需要,又发明了金属头盔。国外最早的金属头盔是公元前800年左右制造的青铜头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