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展出清代72状元墨宝

2013年09月18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图为清代状元钱棨的行书五言扇页作品。 杭州扇博物馆 摄 图为清代状元钱棨的行书五言扇页作品。 杭州扇博物馆 摄 图为清代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的楷书七言扇页作品。 杭州扇博物馆 摄 图为清代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的楷书七言扇页作品。 杭州扇博物馆 摄

  (见习记者 吴佳蔚)从中国清代首位状元傅以渐到“末代”状元刘春霖,共72位清代状元的扇面墨宝及部分皇家卷轴作品首度亮相浙江杭州,向广大民众再现了这些中国古代才子们的传奇人生。

  中国的科举制度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源于汉朝,自隋朝大业元年(605)的进士科算起,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正式废除,整整绵延了一千三百年,而状元则是其招牌产物。

  据主办方杭州扇博物馆介绍,在本次所展出的状元文墨中,可以看到清代科举制度的缩影。

  17日,记者自现场了解到,展品源于清代118名状元中的72名。相较于其他状元,钱棨、陈继昌两人的经历略显与众不同,他们皆是清代连中三元的状元。其中,钱棨在其28岁时以县、府、院试3个第一考上秀才,人称“小三元”,之后又一路披荆斩棘,拿下乡试、会试和殿试,成为清代第一位连中三元的状元,更是中国科举史上唯一的“六连冠“状元。

  另有一幅通篇红字的扇面诗作在一片“墨色”中格外鲜亮醒目。

  工作人员称,此作出自科举考试中某位监考官之手,因古代监考人员必以朱砂着墨,为了打发漫漫监考时间,偶尔会与其他监考官一道执笔题诗作画,给枯燥的工作增添点情趣。

  “中国古代才子们的才气从来不只一面。”当天,杭州扇博物馆文保顾问查永玲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希望通过展出状元墨宝的形式向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让他们知道,这些状元不光是在中国古代政坛名垂史册,在书画艺术上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她认为,中国人对状元一直存有极高的敬意,将其视为“勤勉睿智”的代言人,他们是象征当时社会文化的一面旗帜,引领着文学、艺术、教育、政治等多方潮流。状元文化亦发展成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

  查永玲说,在古代,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历经数年苦读,考取功名、步入仕途,其艰难程度非现代人所能想象。这种刻苦值得人们世代学习和发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