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尔个展亮相央美

2013年09月30日 09:15   新京报  

沃霍尔的作品 沃霍尔的作品

  欧美两大重量级艺术家终于“见面”了。继“社会雕塑:博伊斯在中国”展开幕后,昨日“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也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开幕。《玛丽莲·梦露》、《金宝汤罐》等101组作品全面展示了安迪·沃霍尔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展览将展至11月15日。

  自去年9月以来,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出售沃霍尔艺术作品。此次亚洲巡展是否是为了推动沃霍尔在亚洲的市场行情受到了质疑。对此,安迪·沃霍尔博物馆馆长埃里克·夏纳回应称,展览与拍卖没有任何关联。如果沃霍尔艺术品的拍卖价上涨,对我们博物馆也并不是好事,因为我们所需要付的保险金额也会随之上涨。

  空间原因,仅展出101组作品

  在沃霍尔这位波普艺术教父级人物的创作中,一直力图拆除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篱墙。他也将自己提升到明星艺术的地位。如今北京的观众终于可以在“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上,理解沃霍尔的这句名言——“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成名15分钟”。

  展览跨越沃霍尔从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的艺术生涯,按不同时期分为五个部分,将沃霍尔的青葱岁月、人在纽约、工厂时代、闪亮星光的一生都浓缩在内。展厅的最耀眼部分在“20世纪六十年代”部分。沃霍尔的代表作品包括:《金宝汤罐》(1961年)、《布里诺肥皂垫箱》(1964年),《伊丽莎白·泰勒》(1963年)、《玛丽莲·梦露》(1967年)等悉数到场。其中以《玛丽莲·梦露》为代表的是丝网印刷品,沃霍尔也是在这个时期成为美国波普艺术的绝对代表。

  安迪·沃霍尔博物馆馆长埃里克·夏纳告诉记者,1956年当沃霍尔在日本和泰国等地享受他的首次国际旅行时,估计不会想到,50年后他的个展会重返亚洲。该展能让观众沉醉于沃霍尔的世界,体会与之关联的流行文化、创新精神以及美国梦。

  据介绍,因为场地空间原因,北京展只展出了101组作品,而在此之前其他亚洲巡展地均展了三四百件作品。但夏纳强调每次展览都会有不同的作品展出。

  展览与拍卖没有任何关联

  去年年初,由美国匹兹堡市的安迪·沃霍尔博物馆提供展品的“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便开启。随后,去年9月,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与佳士得共同宣布,基金会委托佳士得在未来负责拍卖来自基金会珍藏的安迪·沃霍尔艺术作品,共两万件,总估价约为1亿美元。

  为此,有声音质疑此次沃霍尔亚洲巡展是为了推动沃霍尔在亚洲的市场行情。

  昨日,埃里克·夏纳回应称,展览与拍卖没有任何关联。如果沃霍尔艺术品的拍卖价上涨,对我们博物馆也并不是好事,因为我们所需要付的保险金额也会随之上涨。(记者李健亚)

  ■ 作品解读

  沃霍尔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不时地返回相同的主题。这一点在“金宝汤”系列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该主题第一次出现在他1961年至1963年的作品中。几年后,沃霍尔在1968年至1969年发表的作品中再度聚焦金宝汤罐。金宝汤罐就是沃霍尔的“招牌菜”。对沃霍尔来说,“金宝汤”是战后美国发展大规模生产之精神的永不停歇的赞美诗。因此,他选择“金宝汤”作为“美国精神”的真正象征和自己身份地位的载体。图为《金宝汤罐I:番茄》。

  ■ 声音

  此次是沃霍尔创作完整规模的第一次中国行。展出的作品中除了很经典的作品外,还包括其电影作品,包括《帝国》等。事实上,在电影方面,沃霍尔开创了独立电影、实验电影的先河。在沃霍尔的创作中,是用消费社会的方式来对消费社会进行批判。

  口述:王璜生(央美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