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阙凉友招清风:清宫藏扇精品

2013年10月02日 10:00   东方早报  

黑漆股李文田书梁德润画荷花图面折扇 黑漆股李文田书梁德润画荷花图面折扇 孔雀毛折扇 孔雀毛折扇 骨股漆边缪嘉惠画蝠桃图面折扇 骨股漆边缪嘉惠画蝠桃图面折扇

  故宫博物院现收藏有成扇类文物近万件,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清宫旧藏。清宫成扇以纸质及绢、绸、缎、纱、缂丝等织物质地的折扇和团扇为主,同时亦有少量竹扇、羽扇、象牙扇以及芭蕉扇等。从现存成扇看,清代宫廷成扇在乾隆时期设计精美、用料考究、做工精细,成扇的收藏与制作皆达到鼎盛。

  顾石

  故宫博物院现收藏有成扇类文物近万件,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清宫旧藏。清宫成扇以纸质及绢、绸、缎、纱、缂丝等织物质地的折扇和团扇为主,同时亦有少量竹扇、羽扇、象牙扇以及芭蕉扇等。从现存成扇看,清代宫廷成扇有两个高峰时期:一是乾隆时期。此期的宫廷用扇设计精美、用料考究、做工精细,成扇的收藏与制作皆达到鼎盛。另一个是慈禧皇太后掌权时期。清宫成扇在数量上凸显优势,现故宫博物院所存清宫成扇绝大多数均属这一时期。唯此时已至清代晚期,国家内忧外患,国力已近衰竭,成扇数量虽然众多,但是无论审美情趣抑或工艺水平,都无法与清代中期相媲美,精品成扇已甚为鲜见。

  一、清宫团扇

  故宫博物院藏有大量的团扇,这些团扇绝大部分为清代晚期作品,少数为清代中期作品,主要分两大类:

  (一)绢质(少量为纸质)的书画团扇

  此类团扇中最具特色的是乾隆时期的藏经纸扇。

  藏经纸扇以藏经纸制作而成,藏经纸即金粟山藏经纸。相传浙江海盐西南有金粟山,山下有金粟寺。寺中曾藏北宋大藏经数千件,每幅纸背上均钤有“金粟山藏经纸”朱文印,金粟山藏经纸以此得名。此纸以麻料制成,质地较厚,无纹理,内外皆蜡,有米黄色、白色、虎豹皮花纹等。有的已被写过字,有的虽未写字,但因是从经册后背揭下来的衬纸,其上往往还有书写原经册时渗透的墨痕,所以从正面看上去,还有反面字的痕迹。金粟山藏经纸后来逐渐流入民间,被用于写字作画或装裱手卷引首。因社会需求,遂有人开坊仿造。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金粟山藏经纸大多为乾隆时的仿品。乾隆皇帝曾多次下旨以藏经纸制扇,并赋有诗句赞之。如《咏藏纸扇》:“唐代经背纸,梵文隐现中。恰成团扇月,雅似扬宗风。拟欲民解愠,翻思道不同。班姬何用叹,未识色如空。”又《题藏经纸扇》:“吉云片羽遗金粟,柄以和阗美玉为。妙谛清词两无似,拟将落笔又迟迟。”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藏经纸扇的喜爱有加。

  (二)织绣类团扇

  清代所用织绣团扇有绸、缎、纱、绢、罗等多种质地,其中尤以缂丝最为精美。

  缂丝是中国传统丝织工艺品种之一,又名刻丝、克丝等。其织法以生丝为经、熟丝为纬,将多种彩色纬丝与经线交织,“通经断纬”、“承空观之,如雕镂之象”,故名缂丝。由于缂丝工艺繁复,一件成功的作品,所用人力、物力非普通人家可以承受,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故多为宫廷御用。

  织绣团扇大多于绸、缎、纱、绢、罗等质地上织绣花鸟等图案,织绣技法多种多样,不胜枚举。在此仅列举几种较为有特点的加以介绍:

  纳纱,刺绣针法的一种,亦称“戳纱”或“纳绣”。用素纱作地子,有规律地按纱孔行针刺绣,或垂直、或斜向,针路规整匀齐,有强烈的织纹感和装饰效果。

  打籽,我国传统刺绣基本技法之一,由古老的锁绣发展而来。用线条绕成小粒绣一针,如籽一般。多用于绣制花心。 

  堆绫,中国古代织绣品种之一。用料以绫为主,亦可用绢、缎、纱、罗、绸、麻和布等料。将料按事先设计好的图案剪裁成各式绫片后托纸、粘贴或用针线缝钉上,堆成各式纹样,或在上面再加刺绣。

  二、清宫折扇

  清代宫廷折扇多达数千件,主要为清中期及清晚期制品。

  清中期,尤其是乾隆时期,宫廷折扇大方、雅致、精美,令人赏心悦目,在艺术与技术上,达到了极为鼎盛的阶段。在充沛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支持下,此期还能进行各种创新尝试,以期制作出别具一格的折扇。比如不仅采用藏经纸制作折扇,甚至尝试用羊皮来制作折扇。乾隆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司库刘山久来说太监毛团、高玉交加层羊皮画西洋景扇面一张,加层素羊皮扇面四张。传旨:‘着交与织造海保配做扇股,不用托裱,就从加皮内川(穿)扇股配做扇子,钦此。’于本年四月二十四日织造海保差家人六十五来说,此扇面配不得扇股,难以做扇子用等语。司库刘山久、催总白世秀仍持进交太监毛团、胡世杰、高玉回奏。奉旨:‘此扇面既做不得扇子,将锦边裁去做斗方用,钦此。’” 说明乾隆时期由于国力鼎盛,对于折扇的制作不但精益求精,讲求细节,并能推陈出新,甚至可以参糅西洋画这等在当时极具时代感的新鲜元素,凸显皇家豪贵气派。

  到清晚期,内忧外患接踵而至,国力衰竭,为宫中特制之物的品质已远不及中期,像折扇这种精巧之物,皇家制坊已无余力承制,多是由专业扇店购置,这些折扇于扇面边缘内层印有红色的商号名称。故宫博物院所藏此时期的折扇之上即有“金陵庆和仁选制提净棉料”、“极品五层棉料杭省舒莲记选制”、“京都蝶生祥拣制提尖真门市”、“京都聚明斋选制德记提尖真门市”、“万记金陵周全盛选制”、“京都松古斋选制万记”、“鉴记拣选京都松竹斋选制”、“京都松竹斋制明山精制”、“京都清秘阁选制”、“金陵庆华公监制”、“京都同福德选制福禄寿喜”、“杭州王星斋选制注册超等三星雅扇”、“提尖真门市金陵庆风馆选制”等名号,不胜枚举。故此,清晚期宫中所用折扇实与民间无异。

  三、清宫竹扇

  清宫竹扇中以龚扇最具特色。“龚扇”产自四川自贡,以清末竹编艺匠龚爵五的绝技而得名。扇以极细薄的竹篾编织而成,图案精美,如绢似锦。清光绪年间成都举办劝业赛宝会,龚爵五的龚扇获奖,于是贡入宫廷。因其扇薄如蝉翼,轻柔光滑,而深得慈禧皇太后的喜爱。

  四、清宫羽扇

  现存清宫羽扇主要有鹅毛扇及雕翎扇两种,皆为清晚期制品,与民间所用无异。清王廷鼎所撰《杖扇新录》中对这两种羽扇皆有较为详细的描述。

  鹅毛扇,以白鹅翎制作,亦有灰色者。“相传禽羽枯则易散,惟浙江湖郡骆驼桥下之水,上承苕霅,慓急厚重,浣羽其下,则久黏不枯,光滑如缎,故鹅扇都产湖郡。即他处羽扇,亦必先浣羽于湖,而后制之。其形如掌,上锐下圆,一扇用三四十羽不等。柄用短木管三寸,即劈翎管如篾丝,结成古钱及卐字等形,蒙其外为之柄。上用五色绫缎剪成寿桃形,两方前后贴之,金镂绣成书画甚工。再用孔雀金翠毛围列其边,中缀大红绒花一朵,盖鹅毛长不及八九寸,凡此藉以掩饰其毛之根,而颇觉明媚可观。近亦有制长方形者,此扇闺阁用之尤宜。”

  雕翎扇,即所谓“雕扇”,咸丰、同治时期盛行于京城王公大臣之中。这种扇“一羽长尺外,阔一二寸。扇形长方,一扇列九羽为率,价须十金。若七羽六羽者尤贵。羽出北口,赭质而白章,亦有黑白各半,又有上下全黑,中间寸许白者,名‘玉带’,值数十金,甚有至百金外者。柄用象牙,妓女或取驼骨溅翠为之。此扇行而一切羽扇皆废,间有存者,惟鹅毛鹰毛两种而已”。

  五、清宫象牙扇

  清代,象牙工艺十分发达,象牙扇的制作主要有两种方法:

  一种方法是编织。其制作程序复杂,要先将象牙浸泡药水使其软化,然后劈成宽不足一毫米、薄如细篦的牙丝进行编织。此牙丝编织工艺为广东工匠所擅长,雍正年间广东官员曾以象牙席进贡,后雍正皇帝以象牙席过于奢靡为由下旨禁止制作。之后,象牙扇便更加精益求精。在“宫中进单”中,经常可以看到广东官员以此进献宫廷。

  六、清宫芭蕉扇

  芭蕉扇多产于广东、福建等地,以广东新会所产最为著名。其制作方法繁复精致,清王廷鼎《杖扇新录》中有详细描述:“古有■扇、葵扇、蒲扇、蕉扇诸名,实即今之蒲扇,江浙呼为芭蕉扇也。■一种名蒲葵。《研北杂志》称《唐韵》■字注云:‘蒲葵也,乃■扇耳,以其似蕉,故亦名芭蕉扇。’产闽、广者多,叶圆大而厚,柄长尺外,色浅碧,干则白而不枯。土人采下阴干,以重物镇之使平,剪成圆形,削细篾丝杂锦线缘其边,即仍其柄以为柄,曰‘自来柄’,是为粗者。有截其柄,以名竹、文木、洋漆、象牙、瑇(玳)瑁为之,饰以翠蜨银花,缘以锦边,是为细者。通称之曰蒲扇,或曰芭蕉扇,实一物也。闺中及商人多用之。” 除了上述几种最为主要的扇子,清宫还有草编扇、藤编扇等,此不赘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