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石虎书画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3年10月10日 15:18   新浪收藏  微博

《柳下横呈》布本油画 《柳下横呈》布本油画 《宙松图》 穷天地之豪气  携风雷之万钧  壮山岳之恒永  聚神明之玄深 140x70  纸本水墨 《宙松图》 穷天地之豪气 携风雷之万钧 壮山岳之恒永 聚神明之玄深 140x70 纸本水墨 画到无形胜有形  画到无形胜有形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和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石虎书画大展将于2013年10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著名画家石虎先生创作以来举行的首次最大规模的展览,共展出他创作以来的书法、水墨、油画作品千余幅,将占据中国美术馆5个展厅。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轰动一时的《非洲写生》开始,石虎的画作已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画坛创新的代表人物之一,多次成功举办各种画展。上世纪90年代开始,石虎在海外画坛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画家之一,其代表作《玄腾图》以独特的重彩表现了中国人救亡图存的近代史,1995年被海外华人以八百万港元高价收藏,创此前中国画最高成交价。而早年间也曾受西方现代主义的影响,有着极其深厚的西画功底的石虎在艺术创作上却一直特立独行地坚持回归中国画的本源。“我学雕刻出身,辗转求学,十七岁就明志。从1960年我的第一件作品在北京展览到现在,已经过了半个世纪。我漂泊海外几十年,谈到文化立场,就像钓鱼岛一样,寸土不让。我们肩负着文化的使命,不可以做叛徒。如果没有责任感,当然不会想到中华文化。我的背景是泱泱中华,这是我的根”。

  石虎书法,不用正宗毛笔而用孔雀毛书写,运笔如同凿子在甲骨和石碑上刻字,与毛笔书写方向往往相反。孔雀毛笔弹性很大很难控制,偶然形成的效果大于书写的意图,结果成了心与笔不对称的合作,从而打破了书画家从小养成的书写习惯。孔雀毛侧锋的书写痕迹纤细,带有女性意味,以致你看他的书法,如同观看女子格斗,阳刚与阴柔融于一身。石虎作画,始于心性,成于神觉,归于独特。石虎还杜撰神觉一词,神指神志,觉指感悟,神觉即艺术无中生有的机制。“艺术家不能从冥冥太虚中神攫灵觉,创意象物之界构,他就不是真正的天才”。这既是对自创理论的解释,也是自我确认。他视中国早期文明为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并非理论的严密推演而是画家心性的表白,表示崇尚童真与质朴。“我很庆幸我的老师都是一些民间艺人,现在还很留恋学习的那段日子。不幸的是,大批我们的画家已经在西方的号召和利益的诱导下,完全奴性化。看毕加索一张画卖几千万美金,就羡慕。人家那也是文化宣传,一定程度上都是政治攻势。想搞艺术,首先要清除自己身上的奴性,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我在85年 《蛮梦》开篇就说到,大家翘首以待的那面旗帜是西方人的牛仔裤,到今天还是这样。可耻!这是民族的可耻!在这样的语境下,画画不是一个技术,是背负炎黄文化,我们在打造中国的灵魂”。

  据悉,本次石虎书画大展将于2013年10月11日上午10点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期间,石虎还将同步推出多部新书,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