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去南京市博物馆看土豪金

2013年10月15日 08:10   现代快报  

嵌宝石金头面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嵌宝石金头面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最近,南京市博物馆“玉堂佳器”展厅内的宝贝悄悄更换了。新展品中,既有“内府”铭文的梅瓶、宋代的月影梅纹银盘,还有高端大气的嵌宝石发簪。每件宝贝都是南京市博物馆平时不太展出的“压箱宝贝”。

  1971年出土的银盘光鲜依旧

  在展厅中,有一个银盘特别招人喜欢,盘口像五瓣梅花,盘底雕着一树横斜的梅枝、一弯新月和卷舒的流云。专家称这种纹饰又被称作“梅梢月”。

  这个银盘,看上去依然光鲜,就像才出土的一样。南京市博物馆专家介绍说,这个银盘不简单,它是从南宋张同之夫妇的墓里出土的。1971年3月,南京江浦县东方红公社的社员在劳动时发现了一座古墓。当时出土的文物有墓志碑、张同之铜印、银盘等大量文物。

  南宋时期,张同之曾经在舒州(今潜山一带,枞阳亦属舒地)为官多年,在天柱山、浮山等处留有摩崖石刻。

  这个瓷瓶,浑身都是星星

  星空,不仅现代人喜欢,古代人也喜欢。展厅内,一个黑底白色星点的瓷瓶,就是古人喜欢星空的证据。

  这个瓷瓶名叫吉州窑满天星纹瓷瓶,黑色的底纹上,规整地排列着白色星点纹,就像夜空下闪烁的点点繁星,传递着神秘的气息。专家说,瓷器浑身布满星点纹的黑釉瓷瓶,是宋代吉州窑瓷器中难得的精品,在同时代的瓷器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这个瓷器,也是出土文物。2010年,在南京雨花台区石子岗宋墓出土。

  嵌宝石发簪,华丽丽的

  “土豪金”正风靡,不过,要是到南京市博物馆去看看,“土豪金”都弱爆了。“玉堂佳器”展厅内,一组明代的嵌宝石金头面,太养眼了。

  细细看去,这一组嵌宝石金头面,最中间的是一根很大的发簪,上面镶嵌了各种宝石,华丽到了极点。

  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介绍说,这些嵌宝石金头面都是2008年,从南京江宁将军山沐斌夫人梅氏墓中出土的。一共六件,形制各异,每件都镶嵌红蓝宝石,非常华丽。

  沐斌是明朝开国功臣沐英的孙子,袭封黔国公。梅氏是沐斌的侧室夫人。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