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奥赛美术馆突破禁忌:举办大规模男性裸体展

2013年10月30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自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 图片来自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同性婚姻法才刚定案,奥赛美术馆就展出以“男性裸体”为主题的特展,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大规模以男性裸体为焦点的展览。展览共展出200多件、从1800年至今以男性裸体表现的艺术作品。

  策展人雷伊(Xavier Rey)表示,“女性裸体”的主题,一直是自然且持续的出现在各种古典和当代的艺术表现上,但男性裸体却从来没有受到同等的重视。事实上,在西方美学的发展史上,从18世纪的古典主义开始,“男性裸体”是艺术学院的教学基础和对人体素描的主轴。

  展览特别搜集主要来自法国境内各大美术馆的特殊收藏,希望同时以艺术与趣味的角度,重新透过当代社会学及哲学的眼光来欣赏男性裸体。

  特展以不同表现方式来规划男性裸体的展示。展览一开始揭开序幕的男性裸体,主要是以强壮勇猛的英雄或是运动健将,来歌颂男性裸体的力与美;接着是以真实甚至残酷的面相呈现男性裸体的生老病死;第三个单元的男性裸体是以大自然为主要背景,充满轻松欢愉的色彩。

  当然也少不了以宗教为主题的男性裸体作品,特别是以耶稣和殉教者为主要人物的画作。其中最有名的殉教者圣赛巴斯廷(Saint Sebastien)所表现出来的近乎暧昧的亦苦亦欢,引起保守卫道人士的争论。此外还有以“欲望”为主题,表露男性裸体逐渐被物化的观感。

  雷伊表示,展览主题与同性婚姻法没有直接关系,但文化上,它激起对禁忌的讨论,部分观众可能会心生疑惧,但是特展的丰富内容和作品价值,足以让这些成见与争论,在看完展览之后荡然无存。

(原标题:全球首次大规模男性裸体展 法国美术展突破禁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