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市场发展轨迹:嘉德推20年明星拍品展

2013年11月04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恰逢创立20周年,中国嘉德将于11月10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大型文物艺术品展览“承古融今 星汉灿烂——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20年精品回顾展”,将展出中国嘉德成立20年以来所拍卖的300余件文物艺术精品。这些明星拍品见证了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足迹。正如中国嘉德总裁王雁南女士所说的:“20年来,中国嘉德亲历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每一步发展,与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共同成长。”

  《出师颂》书跋合璧首次亮相

  展览呈现的那些曾经刷新拍卖纪录的明星拍品,涉及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邮品钱币等各大门类,其中不乏国宝级藏品,而最值得关注的当属《隋人书出师颂卷》。该卷章草书法为纸本。历史上曾一度传为西晋书法家索靖书,宋代著名书画家、鉴定家米友仁题为隋贤书。历代流传有绪,最后入藏清代内府。乾隆年间刻入《三希堂法帖》,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

  1922年,清朝逊帝溥仪将其赏赐溥杰,由此流出宫外,其上的元人张达善的题跋也被割裂,散落民间。2003年,《出师颂》再度出现于市场,由中国嘉德在当年春拍中推出,结果由故宫博物院购得收藏。而张达善的跋发现于1997年,也是国宝级高古法书作品,其内容为对《出师颂》的文字、历史背景及作者的考证等。今年9月29日,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发起倡议,中国嘉德及红树白云楼主人陆氏父子共同向故宫捐赠了张达善的《出师颂》题跋。至此,《隋人书出师颂卷》及其题跋重返故宫,再度聚首,而这次展出则是两件国宝也算是珠还璧合后首次对外亮相。

  明星拍品屡创拍场纪录

  如果说《出师颂》2003年春拍在嘉德高位转手,称得上是点燃了中国艺术市场行情飙升的引信的话,在之后的行情暴涨年代,嘉德更是连连推出明星拍品,屡屡刷新拍卖纪录:其中国书画部分,明代画家仇英《赤壁图》在2007秋拍中以7952万元成交,创下了当时涵盖各类中国绘画作品的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市场明星的不同表现:1994年,齐白石的《松窗闲话》和《蕉屋》在秋拍中分别以198万元、297万元成交;2009年,宋人《瑞应图》在春拍中以5824万元成交;而蒋兆和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秋拍中以1904万元成交;2013年,沈士充《江南秋色》在春拍中以3622.5万成交。

  油画板块中也不乏重量级展品:2007年,陈逸飞早年名作《黄河颂》在春拍上以4032万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油画拍卖的成交纪录;2011年,陈逸飞《山地风》在春拍中又以8165万元人民币成交价再度刷新了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周春芽的《剪羊毛》则在秋拍中以3047.5万元创下了其个人拍卖纪录。

  瓷器工艺品板块也多有标杆性藏品亮相:2003年,王世襄先生旧藏的“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在秋拍中以近900万元的高价创中国古琴当时最高拍卖纪录,8年后再度亮相嘉德拍场,收获过亿元的成交纪录;2006年海外回流的“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在春拍中以5280万元成交,创造当时国内瓷器拍卖的最高纪录;2008年,“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在春拍上以3136万元成交;2011年,“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在秋拍中以5750万元高价成交。

  此外,嘉德还有三类拍品中的明星参加了展览:古籍善本中将推出唐颜真卿的《宋拓颜家庙碑》;名表珠宝翡翠部分则有被誉为世界表皇的“百达翡丽铂金星空陀飞轮天文腕表,型号5002”及“白18k金镶嵌满绿翡翠观音项坠”等精品;邮品钱币部分,则将呈现在2012春拍中创出中国邮票单枚拍卖纪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一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