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清代宫廷金银器展出

2013年11月14日 09:49   中安在线  微博

金镶九龙戏珠 金镶九龙戏珠 金錾云龙嵌珠宝葫芦式执壶 金錾云龙嵌珠宝葫芦式执壶

  清代是中国金银器发展的一个高峰,很多精美代表作品均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但是从今天起到明年2月16日,大家可以在省博新馆近距离欣赏到这些宝贝们。据悉,此次故宫博物院珍藏清代宫廷金银器特展将展览金器80件,银器20件,包含了从清乾隆到宣统时期的作品。

  宫廷生活雍容精致

  金银器在清代宫廷生活中至关重要,其应用涵盖了餐饮、起居、娱乐休闲等宫廷生活的方方面面。

  “宫廷筵宴”为清宫各种严谨完备的典章礼仪制度之一,其规模宏大,动辄数百、上千人,应邀者大多为王侯将相和位高权重者,菜品都是珍馐佳肴,餐具多用金银等珍贵美器。此次展出的錾花八宝金餐具、银带盖火锅、金錾花龙纹勺等物品都能够勾起你对清代宫廷奢华生活的想象。

  礼仪用器恢弘华丽

  此次展出共分为四个部分。礼仪用器是其中之一。清代帝王除了保留满族传统的生活习俗和祭祀制度外,也吸收了一些汉文化的传统礼仪,在各种祭祀以及帝王后妃的婚嫁、册封、丧葬等日子,都要举行盛大的礼仪活动。这些重大礼仪活动中所用的各种器具,一般兼具实用和陈设功能,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贵重之物,具有礼器的意义。在展览中,大家可以欣赏到这些华丽的礼仪用器。

  清代宫廷生活中弥漫着浓重的宗教气氛,无论是帝后日常起居的寝宫内,还是消闲游乐的花园中都有供佛之所,遗留下来的文物数量很多。此次展出的也有金带座佛龛、金佛等法器。

  宫廷妆佩色彩斑斓

  看过清宫戏的你会不会对后宫嫔妃们各式各样的饰品所吸引呢?清代帝后嫔妃金银饰品以妆饰佩戴为主,种类多样,从女性佩戴的头簪、扁方、手镯、戒指、累丝香囊到男子佩戴的扳指、腰间刀以及梳妆用具等。在展览中,大家可以观赏到乾隆款金胎烧蓝鞘玉柄佩刀、金镶红蓝宝石戒指、金镶九龙戏珠镯等精致华丽的妆佩。(记者 陶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