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博物馆展出李长春自制家具 逾四十年开合自如

2013年11月20日 08:13   新京报  

昨日,中国紫檀博物馆,一参观者正观看李长春同志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制的两件家具。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中国紫檀博物馆,一参观者正观看李长春同志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制的两件家具。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近日,李长春同志的两件家具在中国紫檀博物馆展出。据悉,此次展览的两件家具为李长春在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自制,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两件家具将会在博物馆永久收藏。

  逾四十年 家具如新

  紫檀博物馆三楼展厅北侧,一件衣柜和一件书柜并排陈列。

  衣柜高约1.6米,装有长方形和扇形镜子各一面。长方形镜子可做穿衣镜,扇形镜子可做梳妆镜。柜面经过打磨,包浆色泽鲜亮。该衣柜柜门和抽屉较多,层次分布均匀。左侧梳妆镜下方设有一排储物格,储物格的两扇小门上有两只立于腊梅枝头、昂首的喜鹊。

  书柜高约1.5米,共分四层,上三层为陈列层,最底下一层为对开门设计的储物层。陈列层配有玻璃拉门。相比于衣柜,书柜整体设计更显简洁、朴素。拉开两件的抽屉、拉门,活动自如。

  两件家具都是榫卯结构

  昨日15时许,多名市民来参观这两件家具。刘女士称,感觉两件家具“既简单大方,又在细节上体现出审美和情趣。”

  从事建筑设计的肖先生先站在离站台5米远的位置观看,“一看这两件家具,记忆马上回到上世纪70年代。”随后,肖先生走近展台,将脸贴近家具细细端详,“这两件家具都用到了榫卯结构,这需要一定的专业水平才能做出来。”

  自制家具是时代象征

  这两件家具均是李长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制。

  紫檀博物馆办公室主管孙百珍先生介绍,上世纪60年代末,李长春所在的工厂会定期将各地发往工厂的包装箱上的木材卸下,发给职工用以烧火做饭。当时家境贫寒的李长春挑选了部分木料,自制了这两件家具。“衣柜上那两只喜鹊也是他自己画的。”

  孙百珍说,和博物馆内其他珍贵展品相比,这两件家具“并不值钱”,但将其展出的目的在于,自制家具是一个时代的象征。“经济条件所限,那时代自制家具很普遍。这两件家具的价值,既反映了那个年代的特色,也表现出我国对木匠工艺的传承。”

  这两件家具于今年5月在中国紫檀博物馆展出,并将永久存放于该博物馆。

  ■ 链接

  李瑞环自制家具亦存于此博物馆

  紫檀博物馆三楼南侧,一间近50平方米的展厅内,有五件家具陈列。这五件家具均是李瑞环同志自制。展厅左侧两件书柜为李瑞环在“文革”时期,自己劈柴手工制成;右侧陈列的两件衣橱则是李瑞环同志任天津市长时,利用业余时间手工制作而成。

  孙百珍介绍,紫檀博物馆还保存了相当数量的李瑞环自制家具,其中大部分现已运往广州展出。(记者朱自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