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首次合璧公展:曹雪芹家传珍本重现

2013年12月01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记者 申冉)“这套《龙川略志》《别志》,当年曹雪芹或曾亲手摸过。”29日,南京图书馆向公众宣布,于本周日在该馆举行的第四届南京图书馆阅读节上,去年引起海内外收藏界轩然大波的“过云楼藏书”将首次“合璧”公开展出。其中,曾为曹雪芹祖父曹寅所藏珍本的孤本秘笈《龙川略志》六卷《别志》四卷,将于闻名天下的《锦绣万花谷》同时亮相,让观赏者大开眼界。

  去年,古籍善本“过云楼藏书”以其2.16亿元的天价竞拍金一夜之间震惊海内外收藏界。此后更有“一波三折”的“京苏争购战”引得社会关注:

  2012年6月4日,江苏凤凰集团以天价竞得苏州顾氏“过云楼藏书”;同年6月11日北京大学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并从社会捐赠募集收购过云楼;当月20日,国家文物局介入“京苏争购战”,拍板“过云楼”重归江苏,与南京图书馆的其余四分之三“过云楼藏书”团聚。

  今天,南京图书馆展览部负责人向公众宣布,本周日,既12月1日上午,在该馆的第四届阅读节上,将从江苏凤凰集团拍得和南京图书馆馆藏的全部720部过云楼藏书中精选出120册,首次“合璧”向公众展出。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书籍囊括了南京图书馆馆藏的《乖崖张公语录》、《龙川略志》、《龙川别志》、凤凰集团拍得的《锦绣万花谷》等珍本古籍。

  在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国家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忆农向记者特别介绍了将首次现于人前的珍本古籍《龙川略志》六卷《别志》四卷。“这部书系唐宋八大家苏辙所撰,是唯一一套两志合刻的宋刊宋印本,在清代已经被称为孤本秘笈,如今来看恐怕也是世上无双。”

  据她介绍,这两部宋印本最为特别之处在于,每册正文首叶钤有“楝亭曹氏藏书”朱文印记,说明此书曾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1715-1763)的祖父曹寅(1658-1712)所藏。

  徐忆农说,“据查,曹寅编撰家藏书目《楝亭书目》著录图书3287种,仅‘说部’就有数百种,其中有:‘龙川略志,宋眉山苏辙著,六卷,别志四卷,自序。一函四册。’或既为此两部书。此后,曹家在雍正年间,因为政治和经济上的原因被抄家,楝亭藏书也散落到各处。在此宋本末有曹元忠(1865-1923)跋称:‘鹤逸所藏《龙川略志》六卷《龙川别志》四卷,吾家楝亭故物也。’也进一步证实此书曾入藏曹家。”

  “如此看来,是否可以想象当年曹雪芹或曾在祖父藏书中翻阅过此套书籍?”对于记者的猜测,徐忆农表示完全有可能。

  “从曹家散失之后,这套书是如何流落至顾文彬手中,成为苏州顾氏过云楼藏书中的一部分?”对此,徐忆农介绍,根据傅增湘在《藏园群书题记》“校影宋本龙川略志别志跋”中所说“乡人李香严廉访旧藏宋刊本《龙川略志》、《别志》,号为孤本秘笈,廉访身后,箧藏尽散,是书为吴门顾鹤逸所得”,“可以想见,顾文彬是从曾任江苏按察使的故友旧交李鸿裔(1831-1885)手中获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