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白瓷展在深圳举行

2013年12月30日 09:54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翁惠娟)昨天,位于龙华新区文化中心的深圳民间博物馆望野博物馆推出了一场文物特展“‘来自大唐的雪’——6至10世纪的中国白瓷展”,这是被业界誉为最系统、最全面、大史观、通览式的中国古代白瓷展,108件白瓷晶莹剔透,展示着1000多年前的大唐气象与辉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参观了展览。

  “这件洛京窑风格的白瓷鹰杯目前只有两件,一件在大英博物馆,一件在这里,而且比英国那件更为精美”,展览现场,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向大家介绍着本次展览的“镇馆之宝”,这件白瓷经考证,是供给皇族的西亚制式的陶瓷作品,满身包釉、洁白晶莹、雕工细腻,是当时中国陶瓷工艺达到世界巅峰的展现。展馆里,展品后都有一个背板,背板上的图片里,有着相同白瓷的照片和出土记录以及各博物馆的收藏记录。

  据悉,现存古代白瓷不仅稀少,还分散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中,所以尽管白瓷很受学界关注,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尚未从大史观的角度全面系统研究,而且展览规模都不大。本次展览的展品,出自望野博物馆20年的馆藏,在展览前都经过严格的考古材料一一比对和细致筛分,市民可一次尽览古代白瓷之美,而且是实物,尤为珍贵。

  正因为难能可贵,展览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还得到了中国考古学泰斗宿白先生的关注,特地为展览题写了“来自大唐的雪”六个字。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有不少珍品。有一件唐代执壶,底部带有“供使”刻款,是目前为止发现的第一件,是很重要的展览材料和考古材料;还有一件体高近40厘米的大罐,是目前发现的最大一件邢窑器物,底足有一个墨书的“退”字,可证明是宫廷遴选时退选器物。本次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10件洛京风格的器物,都是唐代以前出现的官家瓷器,可称为准御用器物,在北魏文献中有记载称“洛京窑”,型制精美,胎体非常薄,精细程度超乎想象,制作水平达到准工业化程度。展品中还有一件莲花烛台,同类制品只有国家博物馆有一件。

  展览昨天开幕,将持续到3月28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