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老飞机库变身现代美术馆

2014年01月08日 10:45   东方早报  

余德耀美术馆 效果图 余德耀美术馆 效果图

  余德耀美术馆落成 5月举行首展 内设3000m2“玻璃广场”

  昔日龙华机场的大机库,变身为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美术馆。昨天,余德耀美术馆在徐汇滨江的“西岸文化走廊”正式落成,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的建筑中,老机库改建的主展厅就占了3000多平方米,它也是滨江首个正式完工的文化项目,将于5月举行首展。

  余德耀美术馆建址于原滨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由印尼华人收藏家余德耀及其基金会投资,并由徐汇区政府统一规划。美术馆的改建由日本70后建筑师藤本壮介担纲,他于2013年出任全球闻名的英国蛇形画廊夏季展厅的设计师,并获得两年一度的“马库斯建筑奖”。

  在改建中,余德耀美术馆除了充分保留老建筑张扬的主体结构和巨大空间,将传统的机库作为主展厅,展示收藏的装置作品外,还设计了一个3000平方米的玻璃大厅,引入了绿树与植被,构成一个“玻璃盒”中的市民广场,与附近滨江绿化带呼应,形成滨江地区的一座地标式建筑。

  余德耀美术馆建成后,计划在5月举办开馆展。美术馆的大部分场地会作为永久性的收藏陈列馆,展出余德耀先生的收藏,包括丰富的当代艺术展品和装置艺术收藏,原定由巫鸿策划的以上海当代为主题的《启航》展也将在开展后延期举行。徐汇区透露,徐汇滨江的另一座大型民营美术馆龙美术馆也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预计将于3月落成。龙美术馆坐落于黄浦江边的北票码头,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展示面积17000平方米,基地内有一条当年用于煤炭运输的建筑物“煤漏斗”,南北长约103米,将被改造为美术馆的入口通道。在这两家大型民营美术馆的基础上,徐汇滨江将陆续引进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户外文化活动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