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手札精品展现大师笔下人生

2014年01月15日 10:13   北京商报  

《桃猿》 《桃猿》 《桂花墨兔》 《桂花墨兔》 《柏羊》 《柏羊》

  为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由北京画院主办的“人生如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于1月10日-3月18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手稿作品,具体包括日记、信札、杂记、诗稿等,同时,由关蔚山捐赠的齐白石《十二属图》也在展览中首次亮相。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览没有撰写前言,没有安排开幕式、研讨会等展览环节,而是以《白石老人自述》为线索贯穿整个展览,以第一人称“我”来导引观众,在老人娓娓的叙述中我们可以体味到他坎坷、艰难,而又丰富、精彩的人生。这样的展陈方式不仅提供了最为详实的史料,同时也更加符合齐白石质朴、纯真的性情。展览以竖排繁体文字配以齐白石精品画作,通过合理的布置安排,期望营造出当时的文化氛围。

  《十二属图》首次亮相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1959年关蔚山捐献的作品中,最珍贵的莫过于整套的《十二属图》,即十二生肖。齐白石的绘画题材广泛,山水、花鸟、人物无所不有,而创作的十二生肖实属罕见。老人在《十二属图》的题跋中写道:“藯三(山)先生既藏予画多,又欲索画十二属,予以有未曾见者,龙不能画,遂却之。先生令厂肆一年之中索去二三纸,用心四年,始集成。先生今已为友也,出画属题四字,予始得知心苦。 八十五岁白石,乙酉。”原来关蔚山很早便想请齐白石画十二生肖,但齐白石却因“龙”是民间虚构之物加以推却,于是关蔚山就请画店每年向齐白石求索两三幅画,整整用了四年的时间才终于集齐了一套十二生肖作品。从画中的年款可知,最早的《如此千里》作于1940年;而《桃猿》则作于1944年。正如老人自言“用心四年,始集成”。

  “人生如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 展览以老人的自述做框架,以院藏作、手札为呈现元素;观众从艺术家主体的角度,从展览中陈列的一本本日记、诗稿、手札中,更为深入地体味到白石老人笔下的艺术人生。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