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出亚洲地区首个建筑藏品系列

2014年01月18日 09: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展览展出的香港九龙城寨历史鸟瞰图 展览展出的香港九龙城寨历史鸟瞰图

  1月10日,“构。建M+:博物馆设计方案及建筑藏品”展在香港港岛东太古坊开幕。介绍六万平方米的M+大楼的设计及遴选流程。同场,展出来自中国香港、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的三十五位建筑师和艺术家的收藏及作品。展览持续至2月9日。

  预计2017年落成的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从设计方案遴选到藏品搜罗,每走一步都颇受关注。M+是香港一所全新的视觉文化博物馆,重点展出20世纪和21世纪的艺术、设计与建筑及影像。本展览是M+所策划的第五个“游击”展览。主办方称,希望展览不仅展示香港、亚洲乃至全世界互相影响的建筑发展历史,更将探索展示、看待及解读建筑艺术的多样化方式。

  展览呈现M+大楼的设计及遴选流程。获得过普利兹克建筑奖、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的设计师团队Herzog & de Meuron与本土团队TFP Farrells获选为M+的设计团队。在他们的设计方案中,建筑由竖向楼面与水平展厅组成,从外部来看,其结构呈现倒转的T字形态,但与其地下凹陷式展厅相结合后,在整体空间上则形成了十字形态。

  M+着手开始收藏建筑艺术品的首10个月,已购置或正在购置数百件藏品,包括建筑模型、图纸、照片、装置、录像和其他材料,这些藏品帮助保存、揭示并解读 20世纪和21世纪香港、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建筑艺术。“构。建M+”的展品选择体现了博物馆对二战后香港和当代中国建筑艺术的重视,但也涵盖了其他时代、其他地区的展品。

  同时,是次展览将展示亚洲地区首个建筑藏品系列——M+建筑藏品,挑选出共100多件作品,其中很多是首次面世。这些展品来自中国香港、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的35位建筑师和艺术家,贯穿上世纪20年代至今的建筑历史。通过这些展品,观众可以体会M+如何用突破传统的方式来收藏理念和思考建筑。

  朱绍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