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首饰龙亮相喜玛拉雅艺术中心

2014年01月26日 09:51   东方早报  

首饰龙起源于明朝末年,主要用于正月初至元宵节,具有为每家每户保平安的象征意义。一只完整的首饰龙包含70多个制作精巧的楼台亭阁,在楼台亭阁中包含270多个形态各异、从事各行各业的古今人物。   首饰龙起源于明朝末年,主要用于正月初至元宵节,具有为每家每户保平安的象征意义。一只完整的首饰龙包含70多个制作精巧的楼台亭阁,在楼台亭阁中包含270多个形态各异、从事各行各业的古今人物。

  陈晨 

  早报讯 临近过年,多场年味民俗活动在城市各方进行得有声有色,坐落于浦东充满现代意味的喜玛拉雅艺术中心今年也在传统文化方面颇下了一番工夫。昨晚,2014喜玛拉雅新春民俗生活展举行了开幕仪式,展览将持续至2月14日,市民可在建筑大师矶崎新所营造的摩登环境中,浏览一幅徐徐展开的现实版“清明上河图”,感受亭台楼阁、万千灯笼带来的繁花似锦的民俗盛景。除了人们常见的剪纸、年画、年货大街之外,喜玛拉雅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首饰龙分外夺人眼目。

  首饰龙起源于明朝末年,主要用于正月初至元宵节,具有为每家每户保平安的象征意义。一只完整的首饰龙包含70多个制作精巧的楼台亭阁,在楼台亭阁中包含270多个形态各异、从事各行各业的古今人物,组成80多出戏,能反映古代三十六行行业里面的生活习俗,及古代戏剧《大闹天宫》、《封神榜》、《三国》等,是非常珍贵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

  除了首饰龙之外,一些耳熟能详的民间艺术,如苏绣、油纸伞、木贴画、手工印染等,在此都能看到。除了在视觉上做文章,市民在味觉上也可得到满足。喜玛拉雅艺术中心在户外广场设置了年货一条街,汇聚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还分别与上海市群众文化艺术馆、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创意推广中心、上海市职工灯谜协会联手打造多场民俗表演专场以及灯谜擂台等一系列活动,让市民感受“新民俗”带来的欢乐。

  2月14日元宵与情人节当天,喜玛拉雅艺术中心还将举办法国名伶Anne Evenou的爵士香颂音乐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