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西安开画展 称画画是表达看法

2014年01月29日 07:3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日,西安荞麦园窑洞美术馆四楼,贾平凹和他的画作 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昨日,西安荞麦园窑洞美术馆四楼,贾平凹和他的画作 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昨日,贾平凹、程默、邢庆仁、郭庆丰迎春绘画作品展在西安荞麦园窑洞美术馆开幕。“我都记不清自己多少年没在西安办过展览了,没有七八年,也有五六年了。”在现场,贾平凹颇有感触。

  平凹自谈画有感才会画,永远不重复

  参加本次展览,贾平凹拿出了他的32幅画作,他说自己此前已经办过十几次画展了,但在西安却已久未办画展。谈到对绘画的理解,贾平凹表示,作家以写东西为主,画画是表达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和一些感悟,谈不上多少技巧。“我在社会上很少卖,也很少让人知道,我都是有感而画。画永远不重复。”

  绘画有传统和现代之分,贾平凹认为绘画首先应有现代性,“任何搞文学艺术的如果没有现代观念,就没啥意思。”但他也认为,既然是做中国艺术,就要有传统性在其中。他特别强调,自己收藏了那么多民间的东西,就是为了给写作和绘画做积累。“吸收民间的东西,传统才有发展,没有民间,传统就是死东西,所以我强调现代、传统与民间三点。我从小就喜欢绘画,绘画不仅仅是技术性的东西,现在很多人画画却不学习,如果绘画仅仅是技巧,那么不会有更大发展。”

  谈到自己画作的特色,贾平凹说:“最大的特色是有我自己的绘画语言在内,与别人不同,多少能触动人。任何艺术作品起码看后能把人吸引住,把人震住,否则人的眼光从画上滑过,等于没有展览。画家希望大家在自己画作前多站一会儿,把眼光吸引一会儿,过后在脑海中能浮现几个形象。”

  他人议老贾观念很当代,内涵特中国

  参展的四位画家都是好朋友,对于贾平凹的画作,郭庆丰表示:“我是贾老师的粉丝,青年时期就很喜欢他的散文,他的作品里有很多‘真’。我一直在追求民间根深蒂固的形态,贾老师的画符合这些概念,直接表达内心的东西,并有自成一体的办法。我觉得专业的训练里,对作品的像与不像的训练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其实想象力更重要,想象力同样是一种造型的能力,是更注重内在、深层次的能力。贾老师的画表达的观念很当代,精神内涵特别中国,扑面而来有一种民间的气息。这是每一个画家特别热衷和追求的东西。”

  说到参展四位画家的画风,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评价:一字以蔽之——“怪”也!“怪之于画,可谓之不循规蹈矩,不墨守成规,古人谓之‘出位之思’,今人谓之‘创新’。幸而艺术之道,虽可道,却非常道。道,不在规矩方圆,而在人焉,在神焉,在天地之间焉。”具体到贾平凹的画,李震说,“平凹乃当今之文曲星,文坛谓之‘鬼才’。至于书画,全不论色彩线条、笔墨纸张为何物,仅以灵性妙悟、朴拙传神已致长安纸贵,不可谓不怪也! 本报记者 谢勇强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