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家博物馆办好展迎新年

2014年02月02日 09: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铜双马双鸟纹镜。 唐铜双马双鸟纹镜。 酋长椅、酋长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展品。 酋长椅、酋长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展品。 风景中的建筑物构件(油画) 风景中的建筑物构件(油画)

  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品济济候君来

  诗 源

  金蟒穿云去,紫骝踏雪来。新春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于1月28日至2月6日、1月28日至2月28日分别举办“开拓者的远见与智慧——中法建交50周年回顾展”“迎甲午新春——楹联书法展”两个大展,为首都文化大年再添新看点。

  由戴高乐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合作举办的“开拓者的远见与智慧——中法建交50周年回顾展”,于1月27日中法建交纪念日开幕。展览以戴高乐总统和1964年中法建交的历史记忆为主线,展示了与中法建交相关的史料等,其中包括戴高乐上世纪60年代的座驾,既有助于观众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也表达了对戴高乐本人以及他在中法建交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纪念。

  古代诗文中的对偶、对仗形式随着书法的发展成为了独特的综合艺术形式——楹联书法,为世人特别是书法家所钟爱。楹联中平仄相谐的对仗关系,以及书写上的对称、呼应的和谐性,使其超出了文学与艺术本体的审美范畴,与建筑和空间美学相得益彰,在中国成为春节期间一种独特的节庆文化。“迎甲午新春——楹联书法展”共展出了38位学者、书法家、画家的近70幅书法作品,不同的书体、形式、艺术风格,展现了楹联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

  春节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在展出的固定陈列展、专题展、交流展及临时展等多达18场,其中包括古代佛造像、古代青铜器、古代瓷器、殷墟文物、明清家具等9个国内文物展,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等国外文物展,可谓精彩纷呈。

  首都博物馆——

  “御马摇铃”迎新春

  本报记者 吴艳丽

  复兴门外,长安街边,蓄势已久的首都博物馆已经做好了和观众一起过大年的准备,于1月23日至3月23日再次献上特色生肖大展——博物馆里过大年之“御马摇铃”,通过对马文化的巡礼,为首都的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

  红灯高挂,马鬃似的红线垂顺而下,廊腰缦回式的展厅中陈列着209件与马相关的文物和影像,从马具到马饰,从雕塑到绘画……琳琅满目的展品,以“乘马在厩”“马鸣风萧”“鞍马生活”三个部分,勾画出马与人类在时间长河中构成的独特关系,让观众在与古物的视觉交流中,感受曾经的时代脉搏,倾听马鸣萧萧之声。

  马与人类的关系并非是单线性的演变,而是随着人类对马的认识的深入呈现出复杂的使用和互动关系。从早期渔猎时代对马的食用,到后期发现马快捷、健走的优势,人类开始了对马的驯化,以弥补人类力量的不足,人类的行动空间由此拓展。展览“乘马在厩”部分,通过马镫、马鞍、马铃、马衔、马镳等马具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演变,展现出人类驯马出行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正反映了人类驭马技术从慢到快、从生到熟的发展。其中,较有看点的是一对马镳和马衔的组合。马镳位于衔在马嘴中的马衔的两端,当骑手拉动一侧缰绳命令马转向时,马镳会随着缰绳的运动扬起,这也正是成语“分道扬镳”本意的来源。

  “白日登山望秋水,黄昏饮马傍交河”。马因自身的力量、速度与忠诚,成为了战场上勇敢的战士,成为了诸多边塞诗吟咏的对象,以寄托英雄的光荣梦想,这是马与人类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体现。随着人类驾驭技术的成熟,战车、战马自夏商周开始便成为了战争的主力和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准,春秋时甚至出现了不少万乘之国。在“马鸣风萧”这一部分,战车、战马示意图为观者还原了历史,穿行于展厅中央的三彩马、骑马佣等构成的雕塑群中,嘉峪关外的金戈铁马之声仿佛就在耳际。

  战场上、生活中长期与马为伴,使马与人类有了心灵的沟通,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马成为了一种精神,成就了源远流长的文化,开始在人类的生活和思想上产生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这也便过渡到了展览的高潮——“鞍马生活”。此部分展现出了与马相关的生活工具、装饰以及绘画上的变化,马或成为财富和身份的象征,或寄托着人们的志向和情感,内涵不断延展。例如唐代铜镜背面的天马形象正是李唐王朝信奉道教思想的体现——“腾空为阳,落地为阴”,清光绪时期的《卧马图》呈欲起姿势则象征着光绪皇帝立志维新的信念……展览最后以近代画家徐悲鸿与黄胄的作品结尾,寓意马依旧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寄托着中国人的志向。

  据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张杰介绍,为了让观众在互动中加深对展览的体会,配合“御马摇铃”展览,首博还将推出“天天唱大戏”“马踏祥云猜灯谜”“创意课堂”等系列活动。春节期间,首博还将同时展出古代玉器精品展,古代佛像、古代瓷器精品展等固定展览,以及“画中真趣——齐白石、陈半丁、王梦白、于非闇、颜伯龙绘画”“楚风汉韵——南水北调中轴线工程渠首水源地南阳文物展”“从南越王赵佗到孙中山大总统——广州文物瑰宝展”等临时展览。辞旧迎新之际,首都博物馆再次以自身的努力体现出博物馆在公共性、服务性等方面的坚守和转型。

  中国美术馆——

  中法联袂齐贺岁

  范 宁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已形成传统,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推出富有学术含量的系列展览,为公众带去艺术的饕餮盛宴。今年中国美术馆的贺岁展览同样异彩纷呈:诉说中国美术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探索的“丹青贺岁——选自‘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展现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的“ChiFra中法艺术交流展”;体现海峡两岸交流互动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相继拉开帷幕,迎接甲午新春。

  “丹青贺岁——选自‘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于1月16日至2月16日在该馆举办。展出的200余件作品,全部遴选自“十艺节”,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五大版块,呈现了近三年中国美术创作中的优秀新作。作品与中国美术馆年味十足的展示空间情境辉映,传达着“丹青贺岁”的主题。“十艺节”美术精品在北京的集中展示,也让去年未能赴鲁参观的观众,有机会弥补遗憾。

  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的“ChiFra中法艺术交流展”,展期为1月24日至2月16日。此展是中法两国政府庆祝建交五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文化领域的重要项目。展览共展出了目前活跃在中法艺术界的40多位优秀艺术家的近200件油画、版画和雕塑作品,是近百年来最大规模的将两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放在同一个空间进行共同展示与交流的展览。此次展览于2013年10月在法国巴黎进行了首展,北京是本次中国巡展的首站。

  由中国美术馆与台湾长流美术馆携手举办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于1月20日至3月3日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张大千不同时期的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作品100余件。众所周知,张大千的艺术人生极富传奇色彩,艺术成果颇具创造性。尤其是他的泼墨、泼彩作品,融汇中国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独具匠心。展览本着新春集雅、轻松品鉴的主旨,为公众打开一扇走进张大千世界的窗牖。虽然此次展览未能展出他所有的代表作,但是观众仍然能从展出作品中感受张大千笔下神州大地的万千景象和自然生命的无限生机,感受中国书画深厚的传统和艺术创造。

  相信三个风格迥异的贺岁展,可以满足更多观众不同的审美需求,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更加快乐充实的春节。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