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圣物五彩舍利亮相沈阳

2014年02月04日 02:32   中国新闻网  

  (王嬴)沈阳实胜寺1日向民众公开展出镇寺之宝、国宝级圣物——“五彩舍利”。

  实胜寺,全称莲花净土实胜寺,因与清朝历代帝王有关亦称为皇寺,是沈阳地区最早的一座喇嘛寺庙。飘扬的经幡、转动不停的转经筒、一盏盏点亮的酥油灯、写着祝福的大红灯笼……春节喜庆祥和的气息弥漫该寺。1日恰逢中国农历正月初二,众多民众到实胜寺观瞻“五彩舍利”祈求幸运吉祥。

  14时许,实胜寺大殿前排起长队,大批民众等待观瞻“五彩舍利”。记者见到了放在一个长方形特制盒内的“五彩舍利”。十余颗大小不一、颜色不同的舍利呈球状,其中一颗黑色小舍利附贴在牙齿上。最大一颗墨绿色舍利直径约10毫米。

  舍利被认为是佛家圣物,只有得道的高僧圆寂后才会有舍利。寺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五彩舍利”是1993年皇寺高僧召乌力吉圆寂后留下来的。

  召乌力吉8岁时到阜新瑞应寺出家为僧,专攻藏传佛教经典,数十年面壁诵经,精通蒙、藏语言文字,获得“格西”称号,该称号相当于博士学位。1987年,他被请到皇寺做经师。1993年,他提出回家乡,弟子背他在沈阳站检票之时,觉得经师身体下滑,发现高僧已经圆寂。

  召乌力吉火化之后,弟子们在他的骨灰中发现50多粒呈白、黄、绿、红、蓝发光的颗粒。皇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舍利曾在北京展出,一部分留在北京,一部分供奉在实胜寺塔里,上次“五彩舍利”公开展出是在2005年。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认定,这是十分珍贵的五彩舍利。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