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推出沈周特展

2014年02月05日 10:15   收藏快报  

明沈周《蕉阴横琴册》之一 明沈周《蕉阴横琴册》之一 明沈周《写生册》之一 明沈周《写生册》之一 明沈周《庐山高》 明沈周《庐山高》

  明代中期江南地区经济富庶,文艺高度发展,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绘画成就卓越,人称“明四大家”。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明四大家”书画作品数量可观、质量精良,是以于今年策划一系列特展,首先以四家之首的沈周为题,精选院藏沈周书画及其师友作品,借以彰显沈周的艺术源流与成就。

  沈周,字启南,号石田、白石翁,苏州府长洲县相城人,生于明宣德二年(1427),卒于明正德四年(1509),享年八十三岁。家族世居长洲,祖沈孟渊、父沈恒吉、伯父沈贞吉皆未出仕,搜藏甚丰,以诗文、书画著称。

  沈周自幼过目成诵,聪慧绝人。少从陈宽学,既长,广涉经传子史百家,兼及医方卜筮,乃至野史传奇等。诗文、书画俱有所成。受家族熏染,亦热衷于文物鉴赏收藏。沈周与苏州士人往来密切,不仅诗画唱和,更常结伴出游,徜徉于苏州附近湖光美景。往来的师友,如吴宽、王鏊等,都具备深厚的文化素养,富收藏,好品鉴,经常相互交流,并观览题咏,这些艺文活动形塑了苏州吴门画风重要的文化底蕴。

  此特展规划“沈周的艺术渊源”、“沈周的书法艺术”和“沈周的画艺特色”三个单元,借以体现沈周师友文艺与收藏概况、书法成就以及画艺发展脉络。其中,《写生册》笔墨酣畅,乃沈周写意杰作,是以单独辟室陈列。此次展出约六十余组件,概括了沈周艺术的全貌。

  融汇宋元 摹古开新

  沈周诗书画均精,尤以绘画最为人称道。沈周的绘画师承始自家学,后入杜琼门下,又因家藏甚丰,藉临摹古画汲取养分,融汇宋元名家风格,而成自我面貌。绘画题材丰富多元,山水人物、蔬果花鸟皆有得意之笔。

  沈周的山水画以元人风格为基础,更创新局。如作于四十一岁(1467年)时的《庐山高》,虽使用王蒙式繁密的皴笔,但展现了全新的生命力。在一些小品中,类似《富春山居图》的山体时有所见,是沈周曾收藏并临写黄公望名迹的最佳例证。此外,沈周对于米氏云山、马夏风格也不陌生。

  沈周同时是明代写意花鸟画风的开创者,他承继南宋水墨蔬果花卉传统,强调淋漓水墨,用笔潇洒自在,且擅长观物生趣,凡日常所见皆能随笔赋形,物象生动新颖。沈周题诗又多富寓意,诗画相互辉映,展现出文人的艺术精诣。

  风承孟頫 引领吴门

  沈周早年的书风承袭自家族与苏州地区流传的赵孟頫书风,秀丽中带拙趣,中年开始掺用宋人笔法,积极摆脱流美的传统书风,后来专以黄庭坚为学习对象,从而发展出他的独特书风,与吴宽、李应祯等均为当时的代表性书家。历代学习黄庭坚书风不乏其人,苏州也有学习黄庭坚的风尚,但以沈周最具代表性且成就最高。沈周的行书用笔苍劲而厚重,结体瘦硬有神,书风刚健清奇而无俗态,望之凛然,有如其高尚的人格。尽管沈周书法成就不及其绘画,且长期为画名所掩,不过仍有其特殊的时代意义与艺术贡献,他的黄庭坚体、吴宽的苏轼体、与李应祯的米芾式书风,都代表当时文人极力摆脱台阁体所做的努力,他们的身体力行不仅成为最佳示范,同时也引领着下一代的书法家开创出辉煌的吴门书法。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