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下一站:军械库

2014年02月20日 07:32   新京报  

许多先锋、前卫的艺术家作品颇受军械库艺术展青睐。英国当代艺术家马克·奎恩(图)、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雕塑作品都曾亮相艺术展。军械库艺术展官方网站供图   许多先锋、前卫的艺术家作品颇受军械库艺术展青睐。英国当代艺术家马克·奎恩(图)、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雕塑作品都曾亮相艺术展。军械库艺术展官方网站供图 许多先锋、前卫的艺术家作品颇受军械库艺术展青睐。英国当代艺术家马克·奎恩(图)、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雕塑作品都曾亮相艺术展。军械库艺术展官方网站供图   许多先锋、前卫的艺术家作品颇受军械库艺术展青睐。英国当代艺术家马克·奎恩(图)、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雕塑作品都曾亮相艺术展。军械库艺术展官方网站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即将于3月6日至3月9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军械库艺术展将大打中国牌。昨日记者获悉,此次美国军械库艺术展上将首次迎来16家中国本土画廊的集体参展,中国当代艺术家徐震也被邀作为2014年军械库艺术展的委任艺术家。

  大多数画廊首次在亚洲之外参展

  作为纽约最重要的艺术盛会之一的军械库艺术展,本届将迎来2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画廊的现代和当代艺术作品。与以往不同的是,军械库艺术展执行董事诺亚·霍洛维茨(Noah Horowitz)此次将目光转向中国,在聚焦展区中将主题锁定为“聚焦:中国”。该聚焦展区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策展,其挑选了包括北京公社、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天仁合艺艺术中心等16家中国本土画廊参展,其中大多数画廊是首次在亚洲之外参展。

  田霏宇告诉记者,“聚焦:中国”展区体现了新一代中国艺术家的多元化以及本土画廊的活力,呈现国内艺术发展的当下状态,这将是自2000年以来第一个在纽约完整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之前国外对中国艺术市场的关注更多的是在拍卖这个二级市场上,其实中国也有不少画廊在一线做了不错的工作,此次军械库艺术展,我们希望展现年轻一代艺术家及画廊的发展状态,给画廊、藏家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进而有着中外对话的可能性。”

  邀请徐震作为今年委任艺术家

  为了呼应“聚焦:中国”的主题,此届军械库艺术展还邀请徐震作为2014年的委任艺术家。在霍洛维茨看来,徐震是“敏锐的煽动者”,他希望通过这次与艺术家的合作,军械库艺术展能继续自己作为国际对话和批判思辨平台的角色。

  军械库艺术展从2002年起会委任一位艺术家负责视觉设计,包括会刊等。2012年开始展示委任艺术家所做的与场地有关的作品。

  ■ 名词解释

  军械库艺术展

  (The Armory Show)

  “军械库”这个名字来自1913年在纽约69兵团的军械库内举办的轰动世界的展览,当时马歇尔·杜尚、塞尚、康定斯基、马蒂斯、毕加索等艺术家在75000名观众的面前重新定义了当代艺术,自此当代艺术正式在美国落地生根。

  1994年,由画廊主帕蒂·赫恩和柯林·德·兰德夫妇、马修·马克斯及保罗·莫里斯发起,在曼哈顿的葛莱美西酒店举办了第一届葛莱美西国际艺术博览会,有30家画廊参展,创始人们把酒店房间变成临时的艺术展示空间,这种形式一直持续到1998年。1999年画廊发展到74家,迁到曼哈顿莱克星顿大道和26街交口的军械库举办。这里正是1913年艺术展的场地,所以主办方将艺博会改名为军械库艺术展。

  ■ 释疑

  为何选择中国?

  美国还远未认识中国年轻艺术家

  新京报:你提到此次军械库艺术展的亮点是“聚焦:中国”展区,能否再具体谈谈为何会将此届的聚焦展区锁定在中国?

  霍洛维茨:在过去12个月以来,我们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备受关注。包括威尼斯双年展、曾梵志在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的展览、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等。与此同时,国际上对于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关注还是有限,进入国际艺博会生态中的中国本土画廊数量也为数很少。此次聚焦中国旨在通过较为学术的平台来呈现这些中国本土画廊及年轻艺术家,进而让他们在不久后能融入美国及国外的当代艺术对话中。

  新京报:那你此次选择关注中国,是否与过去一年国际上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又一轮关注也有关?

  霍洛维茨:此次聚焦中国展区的设立并非是看中了去年国际上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又一轮关注。设立的初衷完全是因为在美国文化中,中国本土画廊及年轻艺术家还远未被认识、理解。

  中国当代艺术前景如何?

  看好更具全球化视野的年轻艺术家

  新京报:过去一年中国当代艺术在拍场上首次创下了过亿纪录以及无数的国际性展览。在你看来,这会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又一轮泡沫还是新一轮的发展?

  霍洛维茨:我们还将拭目以待。一方面,中国当代艺术在价格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不少报道也质疑了这种过热以及存在着商业操作等。而另一方面,中国的新生画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成长、成熟。中国的当代艺术也急需建立收藏基础。当然,我希望未来中国当代艺术还将继续其令人兴奋的发展态势。

  新京报: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健康持续发展,在你看来还急需哪些努力?

  霍洛维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是极富潜力的。在中国,从事创作的艺术家以及接受过本土及西方艺术学院教育的艺术学生的数量也是巨大的。但中国的市场生态也极为年轻,在未来的长远发展中要形成一套有效的艺术市场法则势在必行。而未来在全球格局中,中国年轻艺术家也将会成为未来之星,他们的视野更具全球化,既有自己独特的本土文化,也了解西方价值及观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