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件国宝级文物北京展出 证商代青铜已过江

2014年02月24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赣水流韵 辉耀千载——江西古代文物精品展”明天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图为商代兽面纹鹿耳四足青铜甗。本报记者 孙戉摄   “赣水流韵 辉耀千载——江西古代文物精品展”明天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图为商代兽面纹鹿耳四足青铜甗。本报记者 孙戉摄 图为元代青花釉里红堆塑阁楼式人物谷仓。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图为元代青花釉里红堆塑阁楼式人物谷仓。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明天起,《赣水流韵 辉耀千载——江西古代文物精品展》将在首都博物馆展出,160件(套)江西省藏国宝级文物讲述的赣水故事,修正了不少“历史误读”。

  最早的青花釉里红亮相首博

  昨日,记者来到首博探访,工作人员正在布展。每一件展品都有独立囊匣,江西省博物馆专家彭明瀚不停地嘱咐着工作人员轻拿轻放。

  160余件江西省藏国宝级文物中,珍品不少。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青花釉里红、最大的青铜甗(yan,音演)都将亮相首博,其中不少珍品还是国家明令禁止出境的文物。

  据介绍,此次到访北京的文物,七成以上都是一级文物,就算是在江西本地,也很难看到这么多的珍贵文物一起亮相。彭明瀚解释:“此次展览级别太高,甚至‘超标’。在江西省博物馆的展线上,国家一级文物的比例也就一半左右。”

  文物珍贵,布展也别具匠心。展厅里,潺潺流水声伴着鸟鸣,观众仿佛一下子步入江南鱼米乡。展览并没有按照惯常的时间轴布展,而是按文物种类不同布展,讲述着古江西的往事。

  商代青铜已过江

  人们一般认为,商代青铜文明不过长江,此次展览中的江西青铜器彻底修正了这一旧论,青铜不仅在商代已过江,而且技艺高超。

  此次展出的青铜器大部分出土自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存。该项目于1989年发掘,当时曾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彭明瀚表示,此次展出的文物几乎都是孤品:嵌红铜云纹青铜钺——现存最重的青铜钺;兽面纹青铜温鼎——最早的“火锅”雏形;兽面纹提梁方腹青铜卣(you,音有)——独特的中空造型可以扩大温酒的受热面。

  彭明瀚介绍,“这些出土的青铜器展示了一个发展水平与商王朝不相上下的青铜王国,纠正了以往认为汉代以前江西是蛮荒之地的错误认识,同时也为青铜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丰富实物史料。”

  青铜农具讲述新史实

  专家们还从这批出土了20多年的文物中读到新史实。

  展品中出现罕见的青铜农具和兵器。彭明瀚解释,最初人们的关注焦点是青铜礼器。青铜作为商代的稀有“战备物资”,很难想象会被应用到农业上。但考古工作者从江西出土的这批文物中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农业用具,从铲地、播种,到收割,都能找到相应的青铜农具。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江西古代社会生产发展的高水平和科技实力。”彭明瀚说,“通过这些青铜器的特点看出,当时的江西是一个独立于商代的文化部落。虽然没有文字记载,但有专家认为,甲骨文中记载的‘虎方’就是江西,这批文物中确实很多都有老虎的造型。”

  各省文物将依次进京展示

  展览中,还有出土自万年仙人洞的陶片,虽然没有别致的花纹,甚至并非完整器,但这些陶片距今已经有两万年历史,是世界上发现最早的陶器。

  来自景德镇的瓷器展品,大都是碎片重新黏合和修复过的。彭明瀚解释:“景德镇的官窑,优中选优的精品送入了故宫,剩下的产品略有瑕疵,只能打碎原地掩埋。”

  展览还包括玉石器、金银器、丝织品、书与画等文物,例如明代藩王墓出土的丝织品、明末清初画家朱耷的杰作、清初“江西画派”领军人物罗牧的精品等均在展出之列。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博将借此契机与全国各省加强合作,逐年安排引进反映各省历史文化特色的优秀展览项目,方便市民饱览各地文物。

  文物故事

  “甗王”

  ——兽面纹鹿耳四足青铜甗

  甗是古代蒸煮器。该文物为1989年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现藏江西省博物馆。它有着“甗王”美誉,通高105厘米,重78.5千克,是目前发现最大的青铜甗。

  此甗双耳外侧饰燕尾纹,双耳上各立一雄鹿和一雌鹿,呈回首瞭望姿态,乖巧可爱。器身上立兽是商代江西青铜文化的地域特点。尤为难得的是,整器一次浑铸成形,说明当地在商代就已掌握高超的青铜范铸工艺。有学者认为,在威严的礼仪重器上装饰鹿,体现了先民对鹿的崇拜,也有人认为可能是象征盐神或生殖神。

  最早的青花釉里红

  ——堆塑楼阁式人物谷仓

  该文物是1974年景德镇市郊(后)至元四年(1338年)墓出土,通高29厘米,横宽20.5厘米。明器,器物的本意是墓主人储存粮食之用。

  该文物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上、下两层和中间的活动式仓门,可拆卸,造型复杂,烧制难度高。四周门廊上有堆塑人物十八个,包括舞蹈、奏乐、仕女、侍卫俑等,有的怀抱琵琶,有的吹箫弄笛,有的甩袖起舞,姿态各异,活灵活现。正面中间为红色活动式插板仓门,两旁为白地青料楷书七言对联。背面底层正中有正楷直书白地蓝字墓记一方。

  这是目前仅见的有确切纪年的青花釉里红瓷器,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2002年初,国家文物局发布了《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其中64件(组)一级文物禁止出国(境)展出,这件元代纪年青花釉里红堆塑楼阁式人物谷仓就是其中之一。

  最早玉“羽人”

  ——屈蹲羽人活环玉佩饰

  该文物生产年代可以追溯到商代(约公元前1600—前1046年),身高8.7厘米、背脊厚1.4厘米。1989年在江西新干大洋州出土。

  该玉佩饰并非常见的绿色或者白色,而呈枣红。羽人造型,作侧身屈臂蹲坐,粗眉,高勾鼻作喙状,嘴微张,半环大耳,头顶戴着高冠,后部用掏雕的技法琢出三个相套的链环。双臂拳屈于胸前,微握拳,手指向内。膝弯曲上耸,脚底板与臀部齐平。腰背至臀部雕刻鳞片纹,两侧雕有羽翼,腿部雕出羽毛。

  该文物造型神秘,形象生动,亦人亦鸟,是迄今发现最早的玉“羽人”。“屈蹲羽人活环玉佩饰”掏雕高超,三环相扣,是最早的活链玉器,在中国玉器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 本报记者 刘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