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王室百件稀世藏品亮相上海

2014年03月12日 07:53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3月12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今日起,从列支敦士登公国远道而来100件油画、版画与挂毯珍品在中华艺术宫正式公开展出。以一场盛大的“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为沪上观众呈现16-17世纪尼德兰南部地区绘画发展的历程。在昨日的预展中,记者先期探访了百件展品,期间,列支敦士登马克斯王子的“驾临”,也令现场气氛热烈不少。

  鲁本斯巨型作品震慑人心

  记者探访展览现场看到,此次从列支敦士登王室多年的珍藏中精选出来的这100件作品涉及肖像、风景、静物等种类,主题涵盖宗教、神话和历史,完整地展现了16-17世纪尼德兰南部地区绘画发展的历程。其中包括彼得·保罗·鲁本斯的《战神马尔斯与瑞亚·西尔维亚》、《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安东尼·凡·戴克的《热那亚贵族肖像》等。所谓佛兰德斯绘画,是西方艺术史上巴洛克时期重要的艺术流派,鲁本斯与凡·戴克是这一流派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师,此次展览是佛兰德斯画派大师作品在中国的首次也是最大规模的展出。在诸多展品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多幅尺寸超过2米×3米的画作,甚至4米×5米的挂毯,其中一些作品甚至还同时展出了画家创作草图。站在这些耗费了鲁本斯大量心血所创作出的巨幅作品前,观众将可直观的品味到巴洛克艺术的震慑人心之美。

  每件名作背后都有故事

  在这场展览中,尽管多件气势恢宏的巨幅作品抓人眼球,但如果要挑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则要算鲁本斯在女儿5岁时为她所画的《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尽管这幅作品仅长约37厘米,但却是欧洲艺术史上最触动人心的儿童肖像画之一。

  中华艺术宫的导览人员告诉记者,这幅肖像创作于1616年前后,画中的小女孩是鲁本斯在50多岁时与年轻的妻子结合所诞下的长女。这幅画在创作上的独特之处在于,让观众直视孩子的面部。画中小女孩明亮的眼眸、红扑扑的脸颊、高亮的额头令率真活波的神情跃然纸上,这在当时的肖像画中是很少出现的。然而不幸的是,作品的主人公在12岁时不幸夭折。十年后,鲁本斯又为两个儿子创作了双人肖像。

  除此之外,这里的每件作品背后都隐藏着一些故事。或有着深层的宗教隐喻,或在细节中暗含了作者的创作意图,又或者通过眼神中的一丝忧郁暗示着画中人当时的境遇等等,观众在看画之余不妨留心寻找这些画外之意。

  王子“驾到”谈家族收藏

  百件艺术品本身已令人目不暇接,更令人惊喜的是,列支敦士登的马克斯王子也在昨日亲临展览现场,并谈起王室家族的收藏历史。

  列支敦士登王室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室家族,过去近600多年中,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了大量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而佛兰德斯画派杰出代表鲁本斯和凡·戴克等大师最杰出的画作则是王室珍藏中最重要的珍品之一,这些珍品几乎是从不外借的。王子还透露,除了创造出众所周知的“邮票王国”、拥有大量的艺术珍品外,列支敦士登王室还有许多其他收藏,比如珠宝、武器等等。  对于上海,马克斯王子也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在2010年的世博会期间第一次来到上海,也是在那个时候参观了当时的中国馆,彼时这座美丽的建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成了多年后的这次合作。他多番表示:“希望还有下一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