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亮相上海

2014年03月13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李刚

  鲁本斯为5岁的女儿克拉拉所作的画像中,女孩面色白皙而红润,微微翘起的嘴唇显得有些俏皮。她直视观者,眼中泛起充满童真的光,令无言的交流变得轻松惬意。这幅《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创作于1616年前后,将近400年之后,女孩动人的神情将打动了为她而来的上海观众。

  2014年3月12日至6月2日,“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在中华艺术宫举行。与莫奈画展同期来到上海的这一展览,尽管热度不及后者,但推荐度绝对五颗星。展览由13个章节组成,展出的100件油画、版画与挂毯作品,涉及肖像、风景、静物等种类,涵盖宗教、神话和历史等题材,完整地展现了16至17世纪尼德兰南部地区绘画发展的历程。

  除了鲁本斯的《战神马尔斯与瑞亚·西尔维亚》、《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凡·戴克的《热那亚贵族肖像》、《玛利亚·德·塔西斯的肖像》等名作,昆丁·马西斯、扬·德·考克、勃鲁盖尔家族成员、雅各布·约丹斯等大家的多件画作也呈现于展览中。展览上的20幅鲁本斯作品,从他的第一幅手稿开始呈现他的创作经历,其中包括他最著名的,也是欧洲肖像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幅作品《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画中女孩的日常化神情,在当时典型的肖像画中很少见,鲁本斯纯熟的表现手法赋予了画中人物日常而神奇的共情能力。

  鲁本斯的素描是美术史上最经典的范本之一,其线条充满着激情的张力,而色彩则继承了意大利巴洛克艺术的丰富热烈与生动的运动式变幻。在绘画材料及绘画技巧上,以鲁本斯为代表的佛兰德斯画派也是极具革命性的。鲁本斯一生的创作以宗教和神话题材为主,他的宗教题材创作,不可避免要受到题材本身以及教会的制约,但在神话题材创作中,就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他从威尼斯大师们那里获得色彩造型的启迪,在自己的创作中,色彩艺术得到了尽善尽美的发挥,被认为超过了他所尊重的威尼斯画派的成就。鲁本斯创作极丰富,作品富有想象力和戏剧性情节,画面激动人心。

  顺着鲁本斯,我们可以慢慢走向勃鲁盖尔以及具有独特透视观的凡·戴克,深入感受佛兰德斯画派的精彩之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