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文物下月双博馆展出

2014年03月22日 08:28   扬州网  收藏本文     

隋炀帝墓文物下月双博馆展出 隋炀帝墓文物下月双博馆展出

  扬州网讯(记者 陶敏)记者昨获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方案基本敲定,将以“流星王朝的遗辉”为主题,于4月16日在双博馆一楼临时展厅展出。人们可在观赏文物之余,体会扬州和大运河在隋炀帝生命中的特殊地位。

  该展览将展出哪些内容?扬州双博馆负责人徐忠文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将展出隋炀帝墓及萧后墓出土文物百余件,并结合文字展板,展现一代帝王隋炀帝的辉煌与陨落,体现隋炀帝的命运与扬州、与大运河的重要关系。

  因隋炀帝墓考古现场从未对公众开放,为使观者更详尽了解隋炀帝墓和萧后墓,双博馆副馆长宗苏琴告诉记者,该展览将分别介绍隋炀帝墓和萧后墓的墓葬结构,重点展示两座墓的甬道、耳室、主墓室,挑选部分文物一并展出,还原场景……

  【看看有哪些宝贝】    鎏金铜铺首等有望亮相

  考古人员在隋炀帝墓和萧后墓这两座墓葬里,共清理出墓志、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400余件(套)。其中“隨故煬帝墓誌”、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玉璋、铜编钟、编磬等,佐证了墓主人身份,很多文物全国罕见,为研究隋末唐初墓葬制度的变化提供了翔实资料。

  此次展览,市民可看到哪些皇室“宝贝”?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发掘领队束家平表示,将精心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隨故煬帝墓誌”墓志(图片)、双人首鸟身俑、骑马俑、隋炀帝牙齿、鎏金铜铺首、蹀躞金玉带、动物俑、四系罐、辟雍砚、玉璋、双人首蛇身俑、冠饰(图片),以及编钟、编磬,这些见证墓主人高贵身份的珍贵文物,都很可能亮相展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