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布展:虚拟展示模型亮相

2014年03月25日 15:5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展览中引入的虚拟展示模型。 邓霞 摄 展览中引入的虚拟展示模型。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3月25日电(记者 邓霞)25日,湖南省博物馆即将重新推出的“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规划展示馆开箱布展。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湖南省博物馆,是当地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8万件,包括以西汉辛追夫人为代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以及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等。2012年6月18日,因进行改扩建工程,湖南省博物馆暂停对外开放服务。

  为丰富长沙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外地游客探秘“马王堆文化”,湖南省博物馆将于3月29日重新推出“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此次展览遴选了50余件(套)的马王堆汉墓文物,除素纱禅衣、T形帛画等国宝级文物外,还包括漆器、丝织品、帛书、帛画等各大种类,全面再现了长沙国丞相利苍一家钟鸣鼎食的富足生活。

  此次展览还首次引入虚拟展示模型。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喻燕娇介绍,该模型采用了复原墓坑模式和虚拟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展示马王堆一号汉墓的发掘背景、发掘过程、墓葬结构、随葬物品等内容。该技术是湖南省博物馆国家重点课题《古代墓葬遗址及其出土文物虚拟展示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据悉,在改扩建后的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启用前,“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将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规划展示馆常年免费举办。(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