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开幕:辛追家当重新亮相

2014年03月29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长沙3月28日电 (记者 邓霞)28日,由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规划展示馆联合打造的《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在长沙开幕,包括“素纱禅衣”、“T形帛画”在内的50多件(套)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再次面世。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湖南省博物馆,是当地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8万件,包括以西汉辛追夫人为代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以及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等。2012年6月18日,因进行改扩建工程,湖南省博物馆关门谢客,“马王堆汉墓文物”也随之淡出观众视野将近两年之久。

  “虽然闭馆了,每天依然有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在馆外询问,能不能进去看看。”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刘小豹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此次“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就是为了满足海内外游客想了解湖南历史、文化的需要。因受场地等限制,此次展览仅展出部分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但它们都极具代表性,可以反映出马王堆汉墓在艺术、文化、历史上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展览还首次引入虚拟展示模型。该模型呈四方形,四面均为显示屏,中间是马王堆一号汉墓的墓坑模型。它采用了复原墓坑和虚拟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展示马王堆一号汉墓的发掘背景、发掘过程、墓葬结构、随葬物品等内容,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此次展览遴选了50余件(套)马王堆汉墓文物,除素纱禅衣、T形帛画等国宝级文物外,还包括轪侯利苍夫人复原像,以及漆器、丝织品、帛画、中草药实物及熏具等种类,可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长沙国丞相利苍一家钟鸣鼎食的富足生活。虽有像梳妆用品之类的“家当”亮相,但其主人、被誉为“东方睡美人”的西汉辛追夫人,因保存技术等条件限制,不在展览之列。

  据悉,在改扩建后的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启用前,“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都会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规划展示馆常年免费举办。湖南省博物馆还将以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器、简帛、丝织品为主题,向观众提供特色鲜明的专题体验活动。(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