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大脸画民国油画功甫帖亮相

2014年04月03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龙美术馆(西岸馆)

  3月28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建成开馆,与2012年年底龙美术馆(浦东馆)的开馆展“古往今来”相应和,西岸馆的开馆展以“开今·借古”为名。由“古代·当下”、“国画·洋画”、“个案·历史”三个板块的名称,即可预想此次展览从时空角度,囊括不同艺术门类并予以多元阐释的野心,当然,这也是策展人王璜生结合刘益谦、王薇广博艺术品收藏进行恰当匹配的选择。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这样,在美术馆里,无法不进行一场感觉颇为奇特的时空艺术之旅。当代艺术、近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汇集于一展,两百余位艺术家的三百多件作品依总策展人的安排,大致分门别类陈列,不过,当浏览古代名家书法近于入定时,也难免会被邱志杰的一幅当代之作猛地拉一把回到现场。龙美术馆的当代艺术收藏颇值得一看,如今已是赫赫有名的众多当代艺术大腕的作品,都可以在展厅里觅得踪影。至于观众是否还能从“大脸画”或者“假面画”里看得出一代人的困惑与窘迫,则是另一个值得玩味的话题。

  民国油画在此次展览中占了相当的比重,与更有市场影响力和公众知名度的当代艺术和传统书画相比,民国油画的低调颇为正常,但对于众多普通观众而言,西岸馆此次开馆展汇聚的众多名家作品,倒是更为容易接受和赏析。静物、人物、场景的描绘中中西风格的融合与彰显,令油画小品看起来颇有韵味。

  此前,刘益谦因所收藏功甫帖的真伪问题,与上博三位研究员进行了数轮交锋。此次开幕展前,上博研究院再次抛出其为伪作的新证据,而刘益谦表示不屑之余,正好用此次展览回应。在展览的传统书画区域,专辟出一个独立区域展出功甫帖及相关学术研究与此番争鸣的相应材料。自然这里也成为观众聚集的热门区域。如果参观时那里人多嘈杂,不妨移步至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暂在不朽的鸟儿图画前体会宁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