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乡当代艺术展在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开幕

2014年04月08日 14: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2014年4月8日,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将在陕西临潼举办开馆典礼,届时将推出开幕特展“原乡”当代艺术展,展览时间为2014年4月8日至2014年4月30日。

  “原乡”是1980年代以来中国现当代文学家、艺术家苦苦追寻的一种脱胎于自身人文传统和文化主体性的人类精神新家园。原乡也是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条件下中国社会转型期所催生的极具传统变革和自主创新色彩的一种当代美学形态。在多元文化共享的国际社会新平台,中国现当代文学家、艺术家正在生成的独特人类经验,构建了他们作为社会个体对民族文化和全球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贡献。

  贾平凹先生以一种原生态叙事的方式、独具本土智慧和风格的语言,表现了中国农村社会在现代性进程中痛苦而悲壮的转型和芸芸众生的生存现实。他的文学创作、汉字书写交相辉映,与时俱进,将中国艺术精神与当代世界的普遍人性、精神性融汇于一体。贾平凹对当代中国人文精神的独特贡献,与中国当代艺术家独特的艺术生产和实践同步、交织,互为背景、互为语境,彼此牵连,形成了一个潜力无限的开放网络。与贾平凹文学作品、西安文化精神高度契合的当代艺术作品,结合传统水墨、绘画和装置等多元媒介,呈现出富于变化和创造力的综合展示氛围,呼应了贾平凹在其文学作品中对于当代中国文化“原乡”的追溯。

  策展人顾振清希望通过当代文学与传统、当代艺术的紧密结合,和互相比拟衬托,来扩展艺术馆在文学、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展览主题“原乡”也是深具想像力和创造力的中国当代文学和艺术所一直秉持的开放性的精神关怀,它承载的是近百年以来中国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一种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梦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