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宋庆龄结婚照真品现身:曾流落乡间

2014年04月09日 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孙中山与宋庆龄结婚照。(原拍照) 孙中山与宋庆龄结婚照。(原拍照)

  当下,一场特别的展览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隆重登场,展品均由民间军品收藏发烧友提供:从清代新军的指挥刀与佩剑,到同盟会的誓词水煲,再到孙中山、宋庆龄的原拍结婚照片,还有外人难得一见的飞虎队胸标、臂章和战衣,乃至天地会的“保护费”收条、康有为在旧金山成立的保皇会的入会会票……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看着这些展品,只觉得以往书本里学到的历史知识一下子变得十分生动而亲切。这一期的“档案解密”,就让我们与这场“百年军品展”来一次零距离接触吧,当然,如果你有空带着孩子去现场看一看就更好了,相信一定会不虚此行。

  孙中山原拍照

  曾流落到乡间

  这是两张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照片:一张是1917年9月,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时的留影,另一张是1915年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照。不过,平常我们看到的都是复制品,而这次展出的是原拍真品,其价值不言而喻。这两张珍贵的老照片都是军品收藏发烧友何锡钿先生提供的。何先生说,他是在乡下搜罗到这两张照片的,至于这两张照片何以流落到乡下,他也不得而知,因为收藏这个行当有个潜规则,就是只辨真假,不问来头。虽然我们无法知道这两张老照片“颠沛流离”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荡气回肠的故事,但在这两张老照片前驻足片刻,厚重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