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家族收藏的千手观音在渝亮相

2014年04月10日 11:41   华龙网-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幻化》第8号。 《幻化》第8号。 布面油画《孔子漫游》。 (受访者供图) 布面油画《孔子漫游》。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兰世秋)“傅文俊绘画与观念摄影作品展”正在位于黄桷坪的独立映象艺术空间举行。展览展出了重庆当代艺术家、西南地区观念摄影领军人物傅文俊近4年来创作的16件观念摄影作品及22件油画作品。其中,被肯尼迪家族收藏的观念摄影《幻化》第8号属首次在渝公开亮相。4月9日,傅文俊接受了记者专访。

  千手观音印制在夏布上

  观念摄影《幻化》系列去年曾在第十九届法国巴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获国际金奖。在今年1月举行的美国棕榈滩艺术博览会上,迈克尔·肯尼迪(肯尼迪家族成员之一)一眼相中其中的8号作品,并进行了收藏。

  傅文俊告诉记者,《幻化》系列作品一共8件。创作中,他将大足石刻和荣昌夏布两项文化遗产融合在一件当代摄影艺术作品中。此次展览,是《幻化》系列首次在渝完整亮相,而《幻化》第8号中表现的造像,正是大足石刻中的千手观音。“在现代观念摄影中,摄影艺术家们已经不再过分地追求拍摄的技术和光影的处理,而是要表达拍摄者的思想。”

  傅文俊说,在刚刚举行的第36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他的另一组观念摄影作品《图腾II》获得“杰出艺术成就奖”。

  孔子拿着手机来到柏林墙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傅文俊创作的22件油画作品。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钟馗出海》、《孔子漫游》、《试水江湖》、《信手拈来》等油画结合了西方写实和东方写意两种迥然不同的绘画风格。

  傅文俊告诉记者,早年毕加索和齐白石曾有过会面,关于艺术他们进行了深入交谈。会面之后,毕加索画了一批写意风格的油画。这批作品得到了国画写意的精髓,非常精彩。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发,使我开始思考传统与西方绘画的关系,写实与写意其实是可以完美结合的。”傅文俊说,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这样的尝试。

  在《孔子漫游》中,生活在2000多年前的孔子手拿苹果手机来到柏林墙,背景是发射器、卫星等高科技装置。对孔子采取写意方式创作,柏林墙和发射器等则较为写实。

  傅文俊表示,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柏林墙象征文化的藩篱。“画作中,我让孔子拿着手机来到现代,是想表达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也要打破藩篱,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出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