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朱新建逝世后个展亮相 亲家王朔撰前言调侃

2014年04月13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新文人画的代表,画家朱新建的名字似乎是在他与王朔成为亲家后才为更多普通民众所知晓。12日,《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朱新建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人群中唯一缺席的是画家自己——今年2月朱新建因病逝世,享年61岁。

  今天的展览是艺术家逝世后办的第一个大型个展,因而具有特殊意义。这也是朱新建第一个左手画大型个展,展出150余幅作品,包括条幅、字画、册页、速写、手稿、影像、文献和扇面,主要展示朱新建在北京一年的生活和艺术成就。

  朱新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因在“85美术新潮”期间展出裸体小脚女人而饱受争议,作品中小脚女人的画式和情色倾向被认为违背了当时的意识形态,甚至被批评为“纯粹的封建糟粕”。评论家栗宪庭将朱新建归为新文人画“南线”代表人物,并以此提出“泼皮文化”的概念,进而影响了后来的“玩世现实主义”。

  2007年底,一场大病令朱新建失语,右手偏瘫。此后他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乐观心态与病魔斗争,坚持练习左手作画。展览的名称由艺术家生前亲自决定并书写。由于艺术家在展览筹备阶段去世,策展方决定在原本计划的左手作品中加入小部分的右手作品,以及早期的左手作品,通过回顾的方式帮助观众了解艺术家的整体艺术生涯与各个时期的风格。

  在开幕式上,陈丹青表示对朱新建的评价只有一个词“率性”,“他的率性是一辈子的性格,进而让我们所有人觉得我们都是在装逼”。“玩水墨、玩情色、玩个人……朱新建的画中其实没有‘性’,至多只能被看作是性的幻想、随笔、涂鸦;新建下笔如同面对肉体,淫心跃动,近于狎:他的新文人画存心背弃文人画所有元素与规矩,犹如将文言彻底白话、口语化、方言化”。

  他坦言,希望现在的80后、90后应该多看看朱新建的作品,“他们太乖了,既不会严肃认真,也不会嬉笑泼皮”。

  亲家王朔为展览撰写了前言,痞气依旧。开篇即言“我跟朱新建其实不熟”;在回忆去年双方在儿女婚前的首次见面,当时朱新建已经中风,说不了什么话,他写“朱新建一直递烟给大家,我平常出门不太抽烟,养着嗓子,写东西的时候抽。那天下午跟他抽了得有一包,多数时候就是互相抽着烟微笑。到五点多,老朱就开始吃饭了,我们也准备离开。那天他桌上摆着一碗丸子汤,素净的很,左手拿着一个大白馒头。他一个南京人,又讲究好吃好喝的,现在跟着一山东护工也开始吃馒头了。”

  “我后来想想朱新建也就比我大五岁,虽然有些人叫他老爷子,其实算是同辈人。人到中年,总是会先走一批人的,剩下我们这些人无聊地活着。……不管怎么说,有生不出来的,没死不了的,希望咱们走得体面,来世托个好人家,逍遥一辈子。天堂,不去也罢。无量寿福,阿弥陀佛,嗡呢吗逼轰。”

  朱新建的遗孀陈衍表示,将陆续筹备出版朱新建全集。

  据悉,画展将在今日美术馆持续至4月22日。(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