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布展

2014年04月13日 09:34   扬州网  收藏本文     

文物展现流星王朝遗辉 文物展现流星王朝遗辉 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布展 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布展

  4月9日,隋炀帝墓成功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让这座去年发现的古墓葬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昨天,“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布展工作正式开始,展板、模型等展品已经先期入场,展览布置初见雏形。

  丰富展板资料介绍墓葬结构

  此次隋炀帝出土文物特展的主题为“流星王朝的遗辉”,将于4月16日至7月16日在市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展出。整个特展厅的面积为1000平方米。

  隋炀帝墓考古现场从未对公众开放,为使观者更详尽了解隋炀帝墓和萧后墓,此次展览将分别介绍隋炀帝墓和萧后墓的墓葬结构,重点展示两座墓的甬道、耳室、主墓室。昨天,介绍墓葬结构的展板已经全部到位,隋炀帝墓以及萧后墓的甬道、耳室、主墓室均有详细的文字资料配以大量丰富的图片展示,展板的文字介绍甚至精确到了数字,将两个墓室出土的文物以及规制详尽介绍,给参观者最直观的了解,更展现了一代帝王隋炀帝的辉煌与陨落,体现隋炀帝的命运与扬州、与大运河的重要关系。

  缩微沙盘还原隋炀帝墓场景

  在展厅的中央位置,两个展柜已经安置完毕。在幽暗的灯光映照下,两个展柜内放置的是两个泥土色的沙盘,看似不起眼,事实上这两个沙盘是隋炀帝墓以及萧后墓的三维场景复原模型,连文物的出土位置都高度还原。

  隋炀帝墓为带墓道的方形砖室墓,沙盘完整还原了墓道、甬道、主墓室、东耳室、西耳室五部分。隋炀帝墓的甬道为双层发券,墓门平砖封砌,席纹式铺底,内宽1.7米,内长0.8米,引起世人轰动的“隨故煬帝墓誌”就是在此处发现。

  与“隋炀帝墓”相隔不远的就是萧后墓,其墓葬形制为腰鼓形土坑砖室墓,由墓道、甬道、东耳室、西耳室、主墓室五部分组成,墓葬通长13.6米、宽5.9米,墓葬随葬文物丰富,沙盘内散布着各类袖珍陶器、瓷器、漆木器模型。

  两个三维场景复原模型让参观者能了解到两座墓葬的全貌,而展厅内的体验区能让参观者有一种亲临其境的感觉。巨幅的隋炀帝墓墙面喷绘装点了整个体验区,四周整体码放着墙砖,墙根还有一块石碑,整个体验区俨然就是隋炀帝墓的“翻版”。

  文物完成点交,今天部分进场

  考古人员在隋炀帝墓和萧后墓这两座墓葬里,共清理出珍贵文物400余件(套)。其中“隨故煬帝墓誌”、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玉璋、铜编钟、编磬等遗物,佐证了墓主人身份,很多珍贵文物全国罕见。昨天,此次展览将展出的文物已经在考古部门以及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手中完成点交工作,这百余件文物将于今天陆续进场布置。

  出土的400余件(套)文物中,不乏备受瞩目的文物,这些文物都将出现在展览中。例如一套蹀躞金玉带,不仅是目前国内出土的唯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也是古代带具系统最高等级的实物。萧后墓出土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目前国内唯一出土的唐代编钟、编磬实物资料,十分珍贵。

  隋炀帝墓内两颗牙齿鉴定为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根据出土的“隨故煬帝墓誌”、十三环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及大量文官俑、武士俑等高规格随葬品,确定了墓主身份。记者孔茜

  作者:孔茜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